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书法

文章导航

古甓新辉

聚焦砖铭书法之美

  “甓”(pì)是什么?

  “甓”就是砖的意思,不过不是普通的砖头,是刻有字画的古砖,南方地区的古砖外形多为长条形。当前的收藏市场上,能够接触到的古砖最早可以追溯到东汉时期。发现的汉代古砖大都用在墓室,刻有画像及铭文,铭文多为纪年和吉语。用不着猜测,纪年砖已经告诉了你它的年纪,这就是其魅力所在。而画像砖利用画像中的图腾,达到一个想象的空间,这也是古砖收藏者最着迷的地方。

  在考古中这些古砖由于较为常见,并没有被重视,但砖块上的各种字体却是一部古代书法的“演进史”,同时字画也真实还原了古代民间的一些社会风俗、宗教信仰,是宝贵的实物资料。它蕴含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早在唐、宋时期文人墨客就有用古砖做砚的嗜好。到了明清时期,古砖磨砚已经是非常流行的做法。同期,砖拓也相继产生。

  近年来,日益增多的爱好者发现了古砖的魅力,当然,也有越来越多的朋友乐意将自己的珍藏与大家分享,让“甓”这个字逐渐走进大众的视野,变得不再那么陌生。


美术报 书法 00012 古甓新辉 2018-04-28 6986472 2 2018年04月2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