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专版

笔不到处指传神

——指墨画创作谈

  第一次接触到指墨纯属偶然,那是在美术学校当学生时,某日,买了两张宣纸,准备做写意花鸟画作业,一下笔方知是“熟宣”,不渗水,就以手指涂之,竟然得到了意外的效果。后来才知道有这种画法,名曰“指墨画”,它乃是我国传统绘画源流中的一小支流,首创于清初的高其佩,至今已有三百多年了。三百多年来,作指墨画者代不乏人,其成就最突出者当推现代潘天寿先生,其作品颐指气使,水墨淋漓,布局雄秀,格调高古,是继承传统并发扬光大的典范。

  指墨画不同于毛笔画,要作好指墨画,首先必须有坚实的毛笔画基础。作指墨画易流于荒率、江湖气,故作指墨画者在文学素养及艺术修养上须多下功夫。指墨画有其独特的意趣,绝不能求其与毛笔画一样,指墨画只适合作写意画,题材也有其局限性,然也有其长处,有毛笔画不能达到的艺术效果。清代的高秉及现代的潘天寿先生对此均有论述,这里就毋庸赘言了。

  我的指墨画是在前贤技法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实际条件,力求达到纯粹、古朴、厚重、稚拙之情趣,正如高秉在《指头画说》中所说:“以笔难到处,指能传其神,而指所到处,笔勿能及也。”作指墨画的纸,须选择较不易渗水的纸,如皮纸等。我则常以净皮宣加工(喷上少许矾水或豆浆),使纸不太渗水,如矾水过多,则成熟纸,作指墨画效果不佳。作指画时,我采用泼彩、泼墨、焦墨、浓墨及破墨等方法,以求整体,并能得到水墨淋漓的效果。作山石或树干,常以食指弯曲蘸墨运之,点苔则以拇指或数指并用,画禽鸟以两指并之涂抹,以甲肉之间勾线条,较细者指甲为主。运指快慢,用墨干湿,当视纸之性能,如稍易渗水的纸,运指稍快,或少用水,或枯、焦墨用之,可达到意到指不到的效果。如不易渗水的纸,则运指稍缓,可以泼墨、浓墨,有时以水破之,当然这些技法的运用,都是为了达到预期的艺术效果。如拙作《长年图》,芭蕉叶用泼彩,以手掌涂抹成形,鲇鱼则泼墨以两指并曲,指背成之,竹叶以食指弯曲蘸浓墨直扫,因纸生易渗水(皮纸),在题款时,一般以笔书之,前人常用之。如纸不易渗水,最好以指题款,使之与画面更为统一。

  指墨画线条最具古拙、自然,容易达到似断非断,似续非续,如虫蚀木,如爪印泥的韵味。因此作人物画,我常常选择指墨,充分利用其线条的生拙之趣。人物造型吸收古代石刻,壁画的古朴、厚重,布局删繁就简,从内容到形式力求和谐统一。人物的面目常以指甲勾勒,衣着及配景以甲肉之间或甲背运之。下指力求准确、果断,运指快慢则视画面的需要,不同的对象当采用不同的技法。

  指墨画,在祖国传统绘画艺术园地,它只是一个小角落,自己才疏学浅,把历年来探索学习的体会写出来,以求同道指正。希望在指墨画这小小的角落里,能培育出属于自己的一朵小花。


美术报 专版 00024 笔不到处指传神 2018-05-12 美术报2018-05-1200012 2 2018年05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