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书法

江山清晖属斯人

纪念谭建丞先生诞辰120周年

  “得续吾湖斯文之统”的谭建丞(1898—1995年)先生是二十世纪中国画领域中艺擅“四绝”的一位大家,生前是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西泠印社、浙江美协、浙江书协顾问。他的艺术充满了儒雅的江南气度,更有精思敏悟的文人才华与世少其俦的传统功力所铸成的“金石味”和“文人气”。他的作品以功力深厚、雄浑苍老、大气凝重而自成一格,吴茀之赞其:“别开新面艺自新,何必师承从旧谱。”旧谱而新面,是一位真正能走进传统,又能从传统中走出来自我发展的诗书画印兼容并蓄的闯将。沙孟海夫人包稚颐曾半开玩笑讲谭建丞先生若晚年生活在杭州,沙老恐怕名气没这么大了。隐于书画,逆境中奋进的谭建丞先生达观向上,过了90岁申请、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当年传为佳话,至今也是艺术界楷模。

  2015年底,湖州市博物馆曾联手谭建丞先生家人、弟子及湖州藏家推出“西吴清望:谭建丞先生书画特展”,以纪念谭建丞先生逝世20周年。2018年是谭建丞先生诞辰120周年,5月2日,湖州博物馆再次邀请专家召开座谈会,出版作品集,着力推出“江山清晖——纪念谭建丞先生诞辰120周年谭建丞山水画册页特展”,共展出谭建丞先生从1968到1972年期间所创作的山水画册页126件,既是写景,也是写情,更是人生履痕,全面展示其高超的艺术造诣,将山水技法和意境推向高峰,自由挥洒中不失严谨,一些作品散发出浓郁的现代性。


美术报 书法 00017 江山清晖属斯人 2018-05-12 美术报2018-05-1200008 2 2018年05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