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书法

聂成文:

把心态放平了

  近几年,我开始反躬自问:我学的东西怎么样,差距在哪,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反思后,我觉得还是基本功的问题。

  从1996年变法写狂草的写法开始入手总结,感觉是烟火气太重,交锋、破锋等笔法都用上了,当时感觉挺好,有点创新感。1997年我在工人体育馆展出五条屏作品,我有一个外号叫“小钢炮”,当时他们都说字如其人,叫好的声音多,批评的声音少,也有很多人也学我的样,现在想来危害挺大的,我也开始琢磨怎样去克服浮躁之气。多看了古人的作品,逐渐发现这种写法是有毛病的,偏差很大,把书法的根本法则、根本的规律问题都忘记了,而且火气太重,有去无回、有按不提,现在想来当时我的头脑是发胀的。

  所以我觉得必须从基本技法上来解决。我们这些人,多数在基本功夫、基本路数上下的功夫不够。2014年我每天不停地临字帖临了一年,最近又把之前搜集的很多版本的字帖翻出来临,如《圣教序》,将不同版本对照着临,隶书、篆书也是,如《礼器碑》都临很多遍。以前也临,但不深入,现在多看帖、多临帖,看古人怎么写,怎么把握法则规律。阴阳相济、矛盾融合、对立统一是书法艺术的绝对规律。狂草最忌放纵了收不住,按下了提不起,在我们这么多书家中,包括我,对这些规律把握得不是那么到位,还是要多补课。笔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临帖不仅临笔法,还要临心,把心态放平稳了,放干净了,笔道才能干净。

  还有我们要把速度放慢,做到笔笔到位。看我以前的字,飘,不扎实,速度太快,有些作品一看气势磅礴,但细看行笔的过程、法度都不严谨。

  创造草书盛世这是应该的,我们一起努力,我们这一代不行还有下一代,一定会成功,但有一个问题:头脑别太发胀了。我发现近几年书坛里,有些人对技法问题忽视,认为技法不是艺术,形式才是艺术,我觉得这是本末倒置。没有过硬的技法,哪能实现高雅的艺术。不能片面地追求形式,光会使用颜色、拼凑那不是真本事。

  对创新,我希望大伙跟古人都不一样,又符合书法规律。但对我们现在多数人来讲,片面追求奇,很多案例都是教训。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才是真正的草书盛世。我虽然年龄不小了,但感觉精神状态还不错,在组织的带领下,一起好好努力。

  (作者系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主任)


美术报 书法 00015 把心态放平了 2018-05-12 美术报2018-05-1200012 2 2018年05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