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书法

李木教:

把时间拉长,空间拉远

  有两点我要说清楚,中国书协草书委员会提出草书盛世,并不是当代就是草书盛世。而是我们发现了当代社会综合因素提供了一个草书走向盛世的可能,我们向这个目标努力,努力的过程是很自然的,需要多久我们不知道。我们作为草书委员会,我们应该率先带头努力,可能经过60年、80年、100年,过程是漫长的,可能需要几代人的努力,但我们不会放弃。不光是草书委员会,也还存在着其他形式的努力和创作,大家一起朝着目标前进。

  第二,因为有盛世就有大师的产生和出现,不要误会草书委员会提出“草书盛世”是为了水涨船高,把这潭水搅起来,想要当大师。起码我窥见这些主任、委员没有这个野心。当然,我也不愿意判断我们当代能否出大师,因为离得太近了,即使是高峰,你也看不见。所以应该把时间拉长,把空间拉远,到时才看得清高峰的所在。

  (作者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秘书长)


美术报 书法 00015 把时间拉长,空间拉远 2018-05-12 美术报2018-05-1200016 2 2018年05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