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书法

陈加林:

从多维度理解草书

  书法艺术作为中国文化凸显的代表,在今天,草书的兴盛,既有其内在原因,也有着人们内在精神的期待。今天讨论草书盛世,也代表了我们草书事业的发展方向。

  我从4个维度来理解书法艺术:历史的角度、现实的角度、世界的角度、自我的角度。

  自我是中心,是主体。在生活中,拉二胡、下围棋、看书等,过着比较传统的生活方式,但这些对我的书法创作确实有好处,如拉二胡,从弓法指法中我悟到草书的节奏。从自我的生活方式、修养方式,对自我的要求,甚至对政治、社会的关注,会对书法的理解多一份情怀,多一份观察的角度。我现在就职于贵州省文联,为众多协会服务中也产生很多体会,在这个大背景大时代之中,我们应该如何来发展草书,是需要由很多细节组合起来的。当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书写草书,使命感、责任感、担当,应该是我们草书同道们的共同使命。

  从历史的角度看,我们应该大量地去比较、去琢磨,如我们揣度古人是如何书写的,是在什么样的文化背景下,他的生活方式是什么等,多维度去了解一件作品。同时,我们也要对历史、哲学的知识有大量的储备。

  在现代,我们要与这个大时代紧密结合起来,对政治要有所了解。强调中国文化要影响世界,这是文化理想、生活理想的一种实现。同时,政治也给我们一种启示,站在一个社会人的角度,我们怎样做一个人,怎样来储备我们的情怀,这个时代应该有大智慧的人,我们应该从自我做起,哪怕做一点点小事,也是一种贡献。回到书法当中,我们应该感受到书法中有很多能约束我们、塑造我们的地方,让我们产生审美,产生人生理想等很多方面的问题,也让我们从文化中去学习和认同。对时代的理解和把握,或在当下的视野,把我们的人生观、世界观和我们的艺术有机融合在一起,来考察我们的艺术和创作。

  从世界来看,我们应该在大政治、大经济的格局下,来思考我们对文化的理解。要影响世界,定要储备大量的知识。此外,我觉得对当下的评估,我觉得是不充分的。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倾向,他的表达方式、艺术的高度是时代的产物,并不是说是我们技术的不够。

  我们应该要有历史的担当和使命,把草书进行到底。

  (作者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副主任)


美术报 书法 00016 从多维度理解草书 2018-05-12 美术报2018-05-1200013 2 2018年05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