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书法

徐利明:

草书的态度

  态度有两层意思,其一,我们作为创作主体,我们以什么样的态度去对待草书;其二,我们在草书的创作中,以什么样的态度展示给观众,给人以审美的享受和启迪。态,是以什么样的体式、趣味、情调,达到什么样的意境,达到什么样的感染力。度,是分寸,如何把握分寸。两者有各自的内涵,但又紧密相连。

  我们应该从盛世草书向草书盛世推进,这需要长期努力。在40年书法复兴中,篆隶草确实迎来了时代的变革,但篆隶的复兴远远没有草书兴旺,因为草书是所有书体中最能表达性情的,最能反映人的艺术。

  我们用什么态度来对待草书?这让我想起了白石老人的自叙,他说他一辈子不敢写草书,联想到现在的当代草书大师,就感觉到两者反差太大。现在草书如此兴盛,爱好者如此众多,其中有利有弊,有很多人把草书看得太轻,太看轻、小看草书,觉得篆隶行楷的技巧难度大,草书容易,拿起笔来就随便画,线条乱飞,容易让人陷入歧途。草书给人的审美观感是放纵的,这是一种基本的形态,容易感染人,感情的表达很充沛,易引人入胜,但它有内在的严谨性。高二适有句诗:“怀素自叙何足道,千年书人不识草。”不过他是在特定的语境来讲的,这其中的“草”是章草,不识草书的来源,缘流。我们既要热爱它,追求它,同时也要科学地、实在地把该要下的功夫下到位。

  我深刻地记得我们的老校长的一句话:胆大是本钱。我后来加了一句:方法是关键,光胆大不行,在方法上也要掌握,要研究得深、踏实地下功夫。现在有很多年轻的书法爱好者、学生,写书法灵气很足,但就是功夫下得不够。笔法有两个要点:擒和纵,他们是对立统一,相反相成,它同时在互相左右、牵制,两者要紧紧结合,在才气的作用下,发挥到淋漓尽致,才能出现好作品。要实现草书盛世,还有不少路要走,我们书家更应该在基本功上下功夫,要沉得住气。具体说来,篆隶对草书的作用,这是草书的功底,还有就是章草一定要到位。章草也是隶书的草写。吴昌硕并没有怎么下功夫写草书,而是通过篆隶、篆刻的积累。

  (作者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副主任)


美术报 书法 00016 草书的态度 2018-05-12 美术报2018-05-1200019 2 2018年05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