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8版:专版

传承与发展

  今天是我的恩师陆抑非先生诞辰110周年,同时也是我作为陆抑非学生的第50个年头。今天,我们为纪念陆先生举办的这次大展非常有意义,是践行国务院、中共中央办公厅推出关于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文化的一系列重要举措。

  陆抑非先生是当代杰出的花鸟画家、艺术教育家、慈善家、理论家、书法家。他有方方面面的造诣,这主要得益于中华优秀的文化传统,加上很深的生活感悟。他从传统中来,从生活中来,又回归自然,把他心中的百花怒放展示在他的作品中。

  同时,陆先生也很关心国家大事: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0月17日清晨,陆先生就创作了《庆祝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画的是无线电收音机、当天的《人民日报》和一大束一串红花。作为陆抑非的弟子,我今天最想说的就是“感恩、感谢”,感恩伟大祖国,感谢中国共产党。感恩陆抑非先生把毕生的精力用在研究我们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中,为后世树立榜样。


美术报 专版 00028 传承与发展 2018-05-12 美术报2018-05-1200003 2 2018年05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