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0版:专版

释明鉴画展序

  明鉴、黄梅四祖寺一僧也。原为画师,科班出身,浪迹津门,名气初显。然灵犀一点,机缘和合,遂绝意尘俗,毅然南下,皈依佛门,破额山下添一袈裟也。

  四祖寺为禅宗祖庭,白云绕山,碧水环寺,山花红紫,啼鸟低昂,境静景美,乃修禅绝佳之地。唐时道信开山祖接达摩,近承僧璨,续开弘忍,继之慧能,联芳续焰,亘古光明,禅脉清晰,源远流长。文人墨客,络绎造访。柳宗元曾赋诗,“破额山前碧水流,骚人遥驻木兰舟,春风无尽潇湘意,欲采蘋花不自由”。明鉴得此胜境,了然得悟,心鉴洞开。

  明鉴恩师净慧上人,识其根性,希冀延画僧衣钵。遂偏处一殿,经窗之暇,潜心丹青。净室无尘,梵音在耳,檀香一缕,心经默诵,挥毫如风,泼墨如雨,云烟满纸,灿然生矣!

  中华有画僧传统。禅开画意,景助笔神。今观画僧之作,水气氤氲,墨光四射,不着如风,通达无碍。举凡山水佛祖人物,鳞毛花卉,无不灵气通透,生意盎然。如禅诗入妙墨,出世尘有情温,方知佛在人间,禅性心含,心在云水之间矣。

  当今红尘扰扰,俗念繁多。观明鉴画,不啻夏得清风,冬接艳阳,神清气爽,心悦志逸,恍然如入禅境,得意灵山矣。


美术报 专版 00030 释明鉴画展序 2018-05-12 美术报2018-05-1200048 2 2018年05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