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艺闻

223幅俄罗斯油画在上海国拍无底价拍卖

  本报上海讯 欣然 5月4日,为庆祝上海与圣彼得堡结为友好城市30周年,由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与俄罗斯圣彼得堡艺术中心联合主办,上海市商务委、俄罗斯驻沪总领馆、俄罗斯圣彼得堡美术家协会共同支持的“静远雅集——2018俄罗斯圣彼得堡当代油画精品展暨拍卖会”在上海国拍三楼拍卖大厅正式开展,本次精品展汇聚了223幅俄罗斯圣彼得堡当代艺术家创作的油画精品,并将于5月19日13∶30举办线上线下同步拍卖会。本次展览暨拍卖会上亮相作品的创作者均为圣彼得堡美术家协会会员,先后毕业于列宾美术学院,时间跨度长达一个世纪,其中很多艺术家目前还在列宾美院任教。

  针对目前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鱼龙混杂的现状,上海国拍携手俄罗斯圣彼得堡艺术中心,由该中心艺术总监嵇鸣担任此次展览的俄方策展人,所有参展参拍作品直接精选于艺术家工作室,届时,也将为每一位竞买成功的藏家,颁发收藏证书,该证书由圣彼得堡艺术中心组织圣彼得堡艺术家协会主席、艺术家、策展人、国拍总裁四方共同签名,确保每一幅拍品都做到艺真价实、流传有序。

  为了让俄罗斯的油画艺术精品能够飞入中国的寻常百姓家,在保真的同时,本次拍卖的亮点是:所有拍品均无底价,并不设保留价。“这次拍卖是我们第一次采用策展人的方式,一方面展示了艺术家的艺术才华和能力,另一方面也为藏家解决了后顾之忧。”俄罗斯圣彼得堡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嵇鸣表示。

  “在‘引进来’的同时,我们也要‘走出去’。”上海国拍副总裁沈漪表示,国拍近年来立足转型创新,不断尝试在业务领域对接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我们秉承专业精神和诚信原则,为艺术家寻找市场,为藏家寻找好的藏品,促进中俄两国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合作。”俄罗斯驻沪总领馆总领事叶夫西科夫对本次展览暨拍卖也给予了厚望:“希望这些作品能够让中国人民更多地了解俄罗斯的油画艺术,促进两国油画创作风格的交流融合,吸引更多的年轻艺术家从事现实主义题材的油画创作。”


美术报 艺闻 00020 223幅俄罗斯油画在上海国拍无底价拍卖 2018-05-12 美术报2018-05-1200008 2 2018年05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