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书法

贺氏五代诗书画展在东京举行

  新华社记者 姜俏梅 由日本墨美会主办的第35届墨美展“五一”前夕在位于东京上野公园的东京都美术馆拉开帷幕。为纪念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主办方特别邀请中国书画名家贺氏五代(贺寿慈、贺良朴、贺翘华、贺伟国、贺怡兰)诗书画参展。

  贺氏第四代、中国当代山水画家贺伟国当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强调文化强国和文化自信,鼓励通过“一带一路”推进国际文化交流。他说,早在1922年其祖父贺良朴的12幅作品就曾到日本参展过,希望这次贺氏5代诗书画展能再次为中日文化交流做出贡献。贺伟国还当场挥毫泼墨,写下“中日友好源远流长”八个大字。

  据贺伟国介绍,贺氏家族第一代即其曾伯祖父贺寿慈生于1810年,官至工部尚书,一生不仅政绩颇丰,在诗词书画上也有很大成就。此次展出的贺寿慈两幅对联书法,字体端严劲丽、书写浑厚沉婉。第二代贺良朴是贺寿慈的堂侄、贺伟国的祖父,为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画家和美术教育家,曾培养出胡佩衡、李苦禅、王雪涛等众多在中国美术史上有影响力的弟子。据日本书道文化研究家西嶋慎一提供的文献资料,1922年贺良朴的12幅画作曾参加在日本举办的日华联合绘画展览会,同时参展的还包括齐白石10幅作品。这次墨美展中展出的贺良朴《江山秋霁图》和《千岩万壑图》两幅精品长卷,吸引不少观众驻足品味作品中透露出的古代绘画技法以及画中有诗的中国山水画表现方式。

  贺伟国的独生女贺怡兰是贺氏书画第五代传承人。她回忆道,小时候的一次特殊经历让她与日本结缘,后来考大学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日语专业,希望日后能利用外语传播中国文化。时至今日,她的愿望得以实现,正在从事中日文化交流事业。


美术报 书法 00018 贺氏五代诗书画展在东京举行 2018-05-12 7207319 2 2018年05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