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书法

包仕武书法艺术展

  本报北京讯 王九玲 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展览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中国民主同盟上海市委员会主办的“纸说嘉定·包仕武书法艺术展”,5月5日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

  包仕武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上海市嘉定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作品曾获得文化部设立的中国政府社会文化艺术最高奖——全国第八届群星奖优秀奖;中宣部批准,中国文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设立的书法专业学术最高奖——第一届中国书法兰亭奖提名奖、入展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

  综观包仕武近年来的书法作品,不管是纵逸疏宕的行草书,或是拙朴雄浑的隶书,其在用笔、结构造型及章法处理上都有独到之处。这主要得益于他对传统笔法的理解和领悟,得益于他对笔墨语言驾轻就熟的创造,也得益于他不拘于古人常法的艺术追求。临摹与创作的本质是继承与创新,前人之述极其丰瞻,包仕武深谙其中道理,他学书20余年,始终扎根于传统,从中获取各种表现技巧和创作灵感。传统的生命在于发现和解读,若采用同一的解读和临摹方法,定会产生封闭和僵化,只有将时代精神注入其中,书艺方能获得发展。因此,包仕武在创作时避免惟妙惟肖地步趋古人,而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去理解和阐述。


美术报 书法 00018 包仕武书法艺术展 2018-05-12 7207317 2 2018年05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