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书法

对临《兰亭序》的几点思考

  临《兰亭序》从100遍开始,就不断有人给我提出问题。其中有书法爱好者,更有书法界的前辈与专家。

  我用10年时间临习一千遍《兰亭序》,是在我丝毫没有书法基础时的一个目标,不懂得什么是书法,不懂得《圣教序》,不懂得线条结构,不知道宣纸,不知道一得阁和红星墨,只是在绍兴兰亭旅游参观时了解到《兰亭序》是天下第一行书,心中就升起一个念头,落下了一粒梦想的种子,决定用10年时间临习一千遍。

  自临写《兰亭序》后,我了解到《圣教序》、《十七帖》等,对王羲之和《兰亭序》有关的书帖和王義之的故事书几乎都买都阅读。在三百遍前,我力争排除这山望见那山高的杂念,排除学这学那的想法,坚守独临一帖《兰亭序》。

  三百遍后,我临过《圣教序》,临过《十七帖》,临过多种《兰亭序》帖本,后来又临《石鼓文》,临欧阳询《九成宫》,临《曹全碑》。但10年临千遍的目标始终不放弃。如果不达目标,怎么知道一千遍过程的滋味。怎么知道里面蕴蔵的内涵。

  10年中,我在实践中思考并记录感悟。从笨学、敬学、勤学、精学到静学、虚学、逆学、思学等,有了点点滴滴的感悟积累。

  我在《思学》篇中写道,临《兰亭序》,只为临而临,不经过实践思考,那只是对着帖抄写。在临帖中,要善于思考。

  关于王羲之帖的真迹问题。从目前所阅的各种帖本看,王羲之的真迹已经消失,任何右军帖都是临慕本,而最逼真的当属唐朝时的双钩摹本。

  关于临帖的进与出问题。有人常常提醒我,临帖进去容易出来难,要我进去时想到如何出来,而我觉得,进都没进去,何必想出来,况且我临千遍是一个目标,违背了自己设定的目标,就是逃兵是失败。从临帖的实践看,更坚定要完成这个目标,如果我能进去已不错了,10年临千遍才刚刚进去,如果我的每个字都能像《兰亭序》像王羲之的字和文一样,该有多好多美。

  关于好与不好。临帖到一定阶段,我认为没有好与不好之分。与王羲之原帖比,肯定是不够好,而与过去比肯定是进步的。与他人比,则是特色之区别,而无好与不好之比较。

  关于雅与俗。每次临《兰亭序》,我就会联想到贝多芬的钢琴曲《献给爱丽丝》。而每次练习弹奏钢琴曲《献给爱丽丝》时,我又想到《兰亭序》。贝多芬的《献给爱丽丝》既是古典的,又是流行的:既是高雅的,又是通俗的的,时尚的,是千古演奏的经典。而《兰亭序》呢,同样既是古代的,又是流行的:既是雅致的,又是通俗和时尚的,同样是千古传承的经典。这只能说明一个现象,雅俗共赏的作品才是最受大众喜欢的,才是恒古的。


美术报 书法 00018 对临《兰亭序》的几点思考 2018-05-12 7207320 2 2018年05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