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美育

美术馆现状:
从单一展览到功能交叉发展样态

  研讨会第一场主题为“美术馆现状与经验”,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作为与会代表第一个发言,他指出,中国美术馆的发展对比欧美来看起步比较晚,而现在已经发展到第二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即国内美术馆在改革开放以前的成立和起步阶段,当时的美术馆基本上以展览馆的形式出现;第二个阶段即改革开放以后至今美术馆的快速建设阶段,目前,全国省一级单位基本上都有自己的美术馆,高校美术馆和民间美术馆也在不断地建设和增多;第三个阶段就是要建设美术馆意义上的美术馆,即大力发展美术馆的学术功能和公共教育功能。他认为,从去年开始,中国的博物馆和美术馆正在分享、承担和共同推进学术活动和公共教育的开展,这种功能交叉的发展样态将有效地推动中国美术馆建设,他还勉励道,高校美术馆也必将在这一发展趋势中发挥自己独特的学术和教育功能,办出有特色的高校美术馆文化。

  浙江省美术馆副馆长应金飞认为,美术馆不像博物馆或名人馆一样拥有大量的收藏资源,所以美术馆的运行必须拓展资源,灵活发展;对于高校美术馆,他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他认为,高校美术馆与一般的综合性美术馆不同,它可以结合学院的教学和学术研究来举办学术论坛和国际交流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来引领艺术和学术的话题,其策划能力要多多倚靠美院本身的教师力量。应馆长对于杭师大的历史非常熟悉,他指出,师大前身或早期阶段的先贤名师的历史资源非常强大,如李叔同、潘天寿、丰子恺等,应该对这些历史做一定的梳理;师大对西洋艺术的引进要远远早于中国美术学院,这些故事也应该得到文献的梳理和视觉呈现,希望各方面能够支持这样的展览学术活动。


美术报 美育 00012 美术馆现状:
从单一展览到功能交叉发展样态
2018-05-19 美术报2018-05-1900009 2 2018年05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