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连环画:用中国方式“讲中国故事”

  5月12日,“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在重庆市美术馆开幕。这是自2007年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首次提出“架上连环画”的概念以来,由中国美协主办的第五届全国性的架上连环画展,也是“架上连环画”首次以学术品牌展的规模和品质面向全国征稿、评选和巡展。

  展览以“讲中国故事”为主题,旨在通过回望历史、关注当下的创作视角,讲述中华民族的奋斗历程,展现文明古国的历史文化,讴歌英雄人物的丰功伟绩,赞颂美好生活的和谐安宁。以在主题创作中实现对连环画艺术语言和表现形式的当代性革新,响应习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指示精神。

  在展览筹备期间,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与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特地组织了两次全国性的研讨,连环画名家与各艺术院校的学科带头人齐聚一堂。研讨会上,专家们为展览拟定了100个选题,包含了从春秋时期到新中国改革开放近3000年来的科技、教育、哲学、艺术、政治、军事等方面的重大历史事件、经典故事和民间传说,目的是给创作者提供构思线索,引导创作方向。从后来的投稿情况看,这种预热十分必要而且有效。在组委会收到的876组、7008幅参展作品中,绝大多数都从不同角度展现了中华大地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以及对当下现实生活的感怀和热爱,其中所蕴含的家国情怀,也充分体现了民族血脉的源远流长、生生不息。

  作为一种叙事性绘画形式,连环画几乎与文字同时出现,共同发展,并伴随着整个中华民族的文明史不断演进。到了近代,更是与世界同类艺术形式同步前行,即使在某个时期与别国样式有交集,也最终回到自己的轨道上来。正因如此,以“讲中国故事”为主题的“架上连环画展”能够给创作者足够的空间,用极富中国韵味的讲述方式展现中华文化独有的艺术特色。最终入选的100组、800幅作品,不但体现了对主题的深化,更是在坚持中国当代连环画的本体性上做出了值得借鉴的示范。


美术报 要闻 00004 连环画:用中国方式“讲中国故事” 2018-05-19 7288170 2 2018年05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