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书法

王相墉:
明确身份后
再讨论

  在讨论“书法为文人末技”这一问题的时候,首先要明确我们是书法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今后要以书法为自己的一个职业或者事业。明确这一身份后可从正反两方面讨论。

  从正面来看,无论古代还是现代,都有人提出这么一个观点,书法自古历来只是文人的一个技能而已。这提示我们不能将书法过分提到深究每一笔每一画的技法论层面,而要把它看做是一件要做写字外功的事情。只有将人的自我完善达到一定程度之后,才能将书法推到一定的高度。而这一点也不仅仅是读书、看古人的一些言论,在我们今天来说可能要接触这个世界上其他发达的艺术门类等等,可以接触一些现当代艺术等。

  从反面来看,现在我们把书法作为专业,当成学业、事业,古人视书法为末技,那么就有很多人质疑书法专业,质疑书法学科,质疑学院书法教育的合理性。对此,我们或要面对这一质疑,或要对自己进行开解,都要对这一问题进行梳理。首先我们要考虑古人把书法当成末技的出发点在哪里,与之相对应的大道是什么,我认为文人士大夫将与治国平天下相关的才能成为大道,与此无关的如个人的完善不能成为大道。国家的动荡、国家的平安与写字相比,写字当然排不上位置。被古人称之为末技的,比如说“填词”、“绘画”、“蹴鞠”、“俳优”,在今天的影响力不比大道差。古人所认为的小道在今天来看都是很重要的,表演、体育、绘画、书法在当代的大学里都已经发展成学科了,这就验证了一点——用古代的“书法为文人末技”来考察今天的书法发展,是一个非常错误的想法,时代不一样,出发点也不一样。在今天来讲,我们最大的问题并不是要治国平天下,或者说术业有专攻,治国的人治国,喜欢表演、书法、绘画的去完善自身,做好该做的事情,并有充分的道德修养,这在当下对每个人来说是完全可以做得到的。我们作为一个书法专业的学生,没有必要掉到这样的一个循环的陷阱里面,而要从一个更高的角度去看待这一问题。

  (作者系中国美术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


美术报 书法 00016 王相墉:
明确身份后
再讨论
2018-05-26 美术报2018-05-2600011 2 2018年05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