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书法

任文燕:
赋予时代的意义

  从“辞赋小道”到“书法为文人末技”,“末技”“小道”的所指范围也由一生二,二生三……书法与其他很多艺术一样,都被称之为“小道”。

  在古代,书法是文之余事,是文人的一种素养或者寻求精神解脱的方式,它可能是“末技”。如今,书法已经发展成为中小学的一门学科,成为高等院校的一个专业,它可能仍是“小道”,但我们应该更加客观地看待书法艺术。

  我认为作为书法专业的学生,一方面要完善技法,但不能僵化技法,另一方面就是领悟书法中的“道”。“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要做好字外功夫,包容其他艺术,使“道”融会贯通。不管书法是“末技”还是“小道”,只要赋予书法以时代的意义,就可以让“小道”成为“大观”。所以,不必纠缠于“书法自古为文人末技”这个问题,我们应该站在书法以外更高更广的角度来看待这门艺术,这样或许会让书法传承得更好!

  (作者系中国美术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


美术报 书法 00017 任文燕:
赋予时代的意义
2018-05-26 美术报2018-05-2600010 2 2018年05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