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书法

中国艺术家笔下的运河

世界运河采风创作系列活动启动

  本报扬州讯 位朝辉 范原菲 5月16日,由WCCO(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全国政协人民政协报社、扬州市政协、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共同主办,人民政协报书画院、扬州市瘦西湖风景区管理处承办的“中国艺术家笔下的运河”世界运河采风创作系列活动在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扬州瘦西湖启动,“世界文化遗产——瘦西湖艺术中心”和“中国艺术家笔下的运河”创作基地同步落成。

  中国大运河是世界文化遗产,是世界运河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在扬州开邗沟筑邗城,古运河扬州段最为古老,历史遗迹星列、人文景观众多。“中国艺术家笔下的运河”世界运河采风创作系列活动从扬州瘦西湖开启大门,新时代,翰墨丹青传承传播运河文化,必将成为运河史上更加辉煌壮观的篇章。

  “中国艺术家笔下的运河”世界运河采风创作系列活动,拟定2018年到2020年,将组织邀请国内众多知名艺术家足涉国内65个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及对法国、比利时、荷兰、埃及、土耳其、巴拿马、英国、美国等主要运河国家采风考察艺术创作的安排,海纳百川,放眼国际。中国绘画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精粹,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次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最独特的精神标志。通过绘画艺术这一喜闻乐见的文化载体,不仅可以增进公众对中国国粹艺术的了解和认知,感受历史的呼吸,体会其博大与深厚,同时艺术语言世界相通,中国艺术家运用中国独特的画笔展现运河的自然和人文景观风光,更是体现文化自信和传承、发展、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一种责任与担当,继而为中国国粹走向世界和为世界运河遗产的保护做出新的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范迪安,WCCO专家委员会主任张跃进,人民政协报社副社长许水涛分别讲话致辞;范迪安和WCCO主席、扬州市政协主席朱民阳为“中国艺术家笔下的运河创作基地”揭牌,以及为参加“中国艺术家笔下的运河”世界运河采风创作系列活动的艺术家代表授旗。


美术报 书法 00019 中国艺术家笔下的运河 2018-05-26 美术报2018-05-2600012 2 2018年05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