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书法

“慈光艺境”悟明长老90寿诞书法展
暨海上小刀会篆刻展

  本报天台讯 记者 蔡树农 通讯员 裘可平 5月18日,作为“读霞客游记,走唐诗之路”2018年中国旅游日·首游天台山活动内容之一的“慈光艺境”悟明长老90寿诞书法展和海上小刀会篆刻展开幕式在天台高明讲寺举行,天台县人大主任林峰、副县长李银政,浙江佛教协会副会长允观,高明讲寺主持了文,天台书协主席孙新龙,上海小刀会篆刻家等,以及各界人士500余人参加。此展由天台县委宣传部作指导单位,天台佛协,天台书协主办,高明讲寺承办。

  90高寿的悟明长老曾经作为志愿军在朝鲜参加保家卫国战争,皈依佛门后他长期钻研书法,主攻楷书,兼含魏晋唐人风范,一笔一划之间,端正雅静,从容严谨,以书法来怡养性情,颇具禅意,福寿双臻。

  上海篆刻小刀会八子:陈建华,孙佩容,黄连萍,张炜羽,张铭,杨祖柏,夏宇,李滔,三位是西泠印社社员,五人是上海篆刻界中坚,声气相投,时相切磋,同心同行。此次八人合刻《始终心要》内容警句,劝人为善,篆刻精良。

  当日下午进行了佛教与书法篆刻历史上的关系座谈会,当晚,唐诗禅乐慈光艺境——诗书印茶花禅乐雅集又燃灯登场。艺术是一首写不完的长诗,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是一幅意境高远的笔墨丹青,是一块巧夺天工的印章、是一把清弦泠然的古琴。空山梵呗静,水月影俱沉,在唐诗、书法、印章这沁人心脾的墨香里将一个梦里天下尽揽入怀,五千年文化,静静绽放。在空灵缥缈的古乐中就着莲叶的清香开启智慧,净化灵性。书法篆刻已然成为了佛教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互相吸收,彼此融合的“活化石”。


美术报 书法 00018 “慈光艺境”悟明长老90寿诞书法展
暨海上小刀会篆刻展
2018-05-26 美术报2018-05-2600013 2 2018年05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