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论说

藏与用

美术馆典藏的建设与发展

  说起艺术收藏,我们常常更多地想到私人的艺术品购买与鉴赏。但从史实上看,在世界范围内,无论是古典时代还是当代社会,艺术收藏从来都是官方(古典时代的宫廷与教会、现代社会的政府)为主体。艺术“典藏”,通过官方的力量,对于人类精神文明产品进行有效地珍视保管、记录与研究,在发展过程中都创造了有效的成果,作为保存人类共同的精神经验和财富并传承有序的主要手段。中国有着悠久的官方收藏传统,与古代宫廷收藏对应的当代官方收藏(如代表国家、政府的博物馆、美术馆)已经形成了一套相对成熟的机制。可以说,中国古典的艺术收藏价值观,仍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当代开放的社会生活和物质条件,作为一种触媒,将诱发出官方典藏新的活力。

  当今,中国各地的美术馆的建设如雨后春笋,旧馆的场馆硬件翻新如火如荼地进行,大批新馆先后建立,美术馆的规模与容量也迅速扩大。作为美术馆的立馆之本的典藏建设成为日益紧迫的问题。为了解决美术馆典藏建设中的困境,近日,广汇美术馆在成都举办了“美术馆的典藏建设与发展”论坛,特邀请了国家重点美术馆典藏部人员,就以上问题展开专业的讨论,也为观众揭开了美术馆典藏工作的神秘面纱,现撷取主要内容以飨读者。


美术报 论说 00012 藏与用 2018-06-02 美术报2018-06-0200008 2 2018年06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