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艺闻

“后笔墨时代:中国式风景”
亮相浙江美术馆

  本报杭州讯 记者 夏超 5月26日,由浙江美术馆、广东美术馆和山东美术馆共同主办的“后笔墨时代:中国式风景”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后笔墨时代”意味着笔墨规范这一重要的水墨艺术评判标准已经失去以往的主导地位,针对当下多元的水墨艺术格局,应该有相应的多元评价体系。“中国式风景”既指山水,也表明了全球化背景下中西交融的事实,中国当代艺术学习和吸收西方艺术成果的事实;同时“中国式风景”也表明了对西方影响的超越和对中国传统、本土文化的回归。

  本次展览梳理了今天中国艺术家对山水题材的处理和表现方式及其背后的理念,从山水、风景题材入手,以对待笔墨规范、水墨媒介的方式以及作品呈现形态为依据,将当代中国水墨的发展归纳为3种类型:立足笔墨传统继续探索创新的传统型、从西方现代艺术出发进行改革试验的现代型和超越笔墨甚至水墨、使用多元媒介加以拓展的当代型,这3种类型正好呈现了国画—水墨画—水墨艺术这3种概念的转变逻辑和发展线索。

  展览通过对23位艺术家的作品进行分类梳理,尝试将中国20世纪以来对传统艺术的改进和西方艺术的本土化这两种艺术语言体系纳入同一个叙述逻辑,使之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而非缺乏关联的平行线。

  展览将展至6月10日。


美术报 艺闻 00023 “后笔墨时代:中国式风景”
亮相浙江美术馆
2018-06-02 美术报2018-06-0200011 2 2018年06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