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要闻

两汉文化 两岸融通

“‘彭城画派’作品展”亮相中国台北

  本报讯 通讯员 陈宇 6月2日,由徐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汉风墨韵——徐州美术的历史与今天暨“彭城画派”作品展在中国台北市孙中山先生纪念馆开幕。徐州市副市长李燕在开幕式的致辞中谈到,徐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两汉文化的发源地,拥有博大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近年来,为推动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建设区域性文化中心,徐州全力培树“彭城画派”,加快打造“书画徐州”。相继在南京、北京、上海、西安、深圳,以及日本、韩国、奥地利等地举办“彭城画派”系列展览,“彭城画派”已经成为中国书画艺术领域的一道独特风景。大陆和台湾血缘相亲、文脉相连,书画艺术是我们共有的文化和精神财富。此次展览对于两岸同胞认知中华传统文化意义重大,尤其是对两岸年轻一代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有深远的意义和影响。

  此次展览以“两汉文化 两岸融通”为主题,在孙中山先生纪念馆一楼博爱艺廊和二楼文华轩同步展出。共分石上春秋——跨越两千年的遗产馈赠、百年先驱——徐州籍大师群体崛起于中国近现代艺术史、鸿鹄高飞——“彭城画派”艺术家群体的硕果风华等三个部分,展出汉画像拓片16幅,及“彭城画派”艺术家群体书画作品124幅,全面展现了徐州美术的创作实力和创新精神,学理脉络更加清晰。

  展览开幕式后,还召开了座谈会和交流笔会。台湾艺术名家们就两岸书画艺术的差异性和共通性阐述了各自的观点,他们表示,希望此次不仅是一次展览,更是开启台湾与徐州、与祖国大陆艺术家更深、更广的艺术交流之旅,共同为两汉文化、两岸融通做出自己的努力。

  本次展览在台北掀起了一股文化旋风,开幕以来,每天有将近3000人次参观,其中很多是闻讯而来的在台徐州籍同胞,有的老人年近耄耋,还有的坐着轮椅。这些同胞看过展览以后激动不已,纷纷拍照留念。

  展览将持续到6月11日结束。


美术报 要闻 00008 两汉文化 两岸融通 2018-06-09 7482045 2 2018年06月0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