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美育

文章导航

美术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具

  当代社会的发展对我国美术基础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美术教育肩负着培养具有人文精神、审美品位、创造能力等艺术核心素养公民的任务,艺术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是提升美术教育的推动力。通过监测掌握学生美术学业表现,指导各省市地区分析自身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落实到艺术教育的改革以及学生艺术素养的提升上,是艺术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的最终目的。

  国际视觉艺术监测现状

  国际上,实施艺术测评中起步较早、经验丰富的尤以美国、新西兰等国家为首。美国教育进展评估项目(The 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al Progress,简称NAEP)中的艺术监测分为反应、表演、创造三个维度,其中视觉艺术只测反应与创造两个维度。反应即个体对艺术作品的回应,包含了感知、分析、阐释、评价等;创造是指通过原创艺术作品,表达个人独特观点、情绪与情感。NAEP历年的视觉艺术监测均由选择题和建构题组成,学生在艺术活动中独立思考且运用自身创造力去解决各类问题的能力是评估的重点。新西兰教育监测项目中的视觉艺术监测,强调课程在生活中的实践能力,以“艺术创作”和“艺术反应”两个维度为监测框架,分别测查了学生建构艺术观点、运用艺术知识进行实践的能力,根据艺术作品进行交流与解释的能力以及对艺术背景的了解程度等。以2007 年创作任务测试为例,通过观察几维鸟的模型,要求学生将几维鸟的形态、特点描绘下来。在15 分钟内,一位老师指导四名学生完成几维鸟铅笔画,过程中老师会适当提醒学生需要注意的绘画创作细节和用时等,之后对学生作品进行分维度、分等级评分。美国NAEP和新西兰NEMP的视觉艺术监测真实地反映了学生艺术教育质量状况,成为本国研究、改进艺术教育的重要依据。

  2015年4月15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标志着我国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正式启动,共监测六个学科,三年一轮,每年两个学科,艺术与数学、体育、语文、科学、品德一起成为六大监测领域之一。2016 年5月,我国开展了首次面向全国四、八年级学生的艺术教育质量监测。根据《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中艺术监测的要求以及《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所规定的学习目标和内容,命题专家团队反复论证设计,确定了义务教育阶段美术学业质量监测指标,包括美术基础能力、鉴赏能力、生活运用能力以及综合创作能力等方面,重点测查学生对艺术作品表现形式、民族艺术作品特点、中外艺术作品主题和情感的了解、理解等。为了保证抽样的代表性和覆盖率,此次监测从全国各省共抽取了325个样本区县,每个样本区县选取12所小学、8所初中,每所学校选取20名学生参加美术纸笔测试,5名学生参加表现性测试,最终近16万学生参加了此次美术学业质量监测。纸笔测试的试题以选择题为主,兼有少量开放性建构题,表现性测试的内容则是绘画创作。

  监测工具研发原则

  本次美术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具的形成基于《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和多版本教材,以学生应知应会的内容为考查点,同时关注我国传统文化,考虑地区美术教学差异,包括文化差异,在保证测试信度和效度的前提下,力求全面而有针对性地考查学生的美术综合素养。监测工具研发的具体原则如下:

  1.依托课程标准,兼顾多版本教材

  作为义务教育阶段美术学习质量的监测,《艺术课程标准》、《美术课程标准》是监测指标体系研制的直接依据。本次艺术监测指标体系主要考查学生在各种艺术活动中体现出的艺术常识、欣赏能力、表现能力、兴趣爱好等,关注学生的艺术能力与人文素养发展状况以及学校艺术教育的状况。

  在美术监测指标的确定上,为了保证监测的公平性,四、八年级工具设计与开发力求排除教材版本不同、教学环境差异等带来的影响。为了准确归纳出四、八年级可测内容,专家团队对人民美术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等八个版本的美术教材进行整理、归纳和分析。即在录入好的教材库中找出各版本教材中的交集知识点及经典艺术作品及艺术家,由高到低排列,形成四、八年级的可测知识点及参考作品库。命题团队参照课标要求,依据测试指标及题量分布的命题蓝图研制测试题目。在进一步修题中,对照可测知识点及作品库,删除超纲、不典型的题目和素材,补充契合教材知识点的新题目,从而保证测试工具的公平性、专业性及科学性。

  2.以能力为导向,关注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创造能力

  美术基础教育不是灌输式的输出教育,而是强调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应用,是将美术基础知识内化继而发挥个人创造力的学科教育。此次美术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以考查学生能力为导向,着重考查学生美术知识的生活运用能力及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强调创意思维,关注美术核心素养,突出美术学科特点。

  此次美术学科测试由纸笔测试和表现性测试两部分组成,纸笔测试主要考查学生对美术基础知识的掌握、对作品主题风格及情绪情感的辨析以及学生联系生活实际综合运用美术知识的能力。整个测试中识记性的常规考查方式较少,新颖灵活的情境式测试方式较多,比如题干会将问题预设在生活情景中,诸如服饰搭配、色彩应用、家居设计等,使学生从实际出发,运用自身综合能力去思考并解决问题。此外,考查学生综合运用能力的建构题也有助于挖掘学生深层次的能力。学生根据题目给定的信息,凭借自身掌握的知识去阐述观点与见解,充分考查了学生的艺术素养。在表现性测试中,要求四年级学生根据所给图形进行添画,重点考查了学生对构图、线条、色彩等造型元素的掌握,创意思维能力以及对作品主题思想的表达能力;八年级学生根据所给图形进行联想创绘,并根据所绘新图形进行海报创作,重点考查了学生图形设计、色彩表现、主题表达、创意思维等方面。总体来说,表现性任务设置灵活多样,能够激发学生在已知条件下展开联想,集中考查了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3.强调中国传统美术文化,尊重世界多元美术文化

  中国传统美术文化源远流长,时至今日,仍与社会发展和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提倡民族文化发展的今天,义务教育阶段的美术学习提倡对中国传统美术形式的学习,使得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形成文化使命感并以此弘扬民族精神。与此同时,对世界多元美术文化的学习与尊重亦是美术基础教育不可忽视的部分。更重要的是,在当今全球文化大背景下,基础教育中的传统美术更应该与世界接轨,积累借鉴多元美术文化以此促进本民族美术文化的发展。

  美术监测工具的信效度

  本次监测中,中国画中的山水、人物、花鸟,民间手工艺的剪纸、泥塑,传统建筑的亭、台、楼、阁等各种传统艺术形式都有所涉及。世界多元美术文化部分则着重考查学生对西方经典名家名作的辨别和理解,涉及内容多以各版本教材筛选出的高频次作品为主。测试题中也有将中外经典作品进行对比分析的题目,考查方向主要是对中外经典作品造型基础、媒介材料、形式意味以及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了解和掌握。

  监测工具形成后,考虑到全国的地区差异以及测试题的科学性,在全国正式测试前还进行了两轮预试,按照东、中、西地域分类,抽取不同办学条件的学校进行测试。进而根据学生的作答反应对测试内容进行分析,选择题依据难度、区分度等经典测量学指标分析题目的科学性,建构题与表现性任务则由专家组逐题评分,确定所评题目的评分标准及细则,并提供学生作答典型样例。通过多轮工具修订逐渐完善测试工具。全国监测显示,美术监测工具信效度良好,保证了测评的科学性和客观性。

  当然艺术监测毕竟刚刚起步,过程当中还需要不断地去研究、改进,实现监测体系与测试工具的创新,这需要艺术监测工作者以及艺术教育者的共同努力。

  (李燕芳、陈福美、肖菱供职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李红菊、甄巍供职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传媒学院)


美术报 美育 00017 美术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具 2018-06-30 美术报2018-06-3000011;美术报2018-06-3000009 2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