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格调

观展的“正确打开方式”

  编者按:每个人看展方式各不相同,有人快,有人慢,有人看得仔细,有人看得随意,有人会只驻足自己感兴趣的作品,也有人会借助导览器一件不落地看完每件作品。不断转换的视角会通过叙事的流线和媒介的手段在展览中产生微妙的变化。

  如今,各种不同类型的展览层出不穷,专题展、国际巡回展、双年展、三年展等等,好不热闹。而当中出色的作品、策划理念、展示设计及展出空间是一场展览精彩与否的关键,缺一不可。展览不仅是把作品聚集在一起,更是通过精心的设计,有条不紊地制造出结构和脉络。当我们在了解一定的路线设计方法,去体验各种线性或者非线性的展示路线时,会更能体会到策展人和展览设计者的用心,也能为艺术品的解读碰撞出不同层次的领悟,展览的意义才会升华。

  如何迅速看懂一个艺术展?如何从设计角度解析展览的策划创意?如何从多维的角度来遇见展览?“视觉引导和视觉通透”是神助攻吗?如何让观众便捷有效地“阅读”一场展览,且获得愉悦的体验?本期分别从策展人、展示艺术设计专家及艺术类学生的不同视角,来来聊聊观展那些事儿。


美术报 格调 00018 观展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8-06-30 美术报2018-06-3000012 2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