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鉴藏

文章导航

  与书画拍品动辄上亿元的价格相比,成交价过百万的碑帖拓本不多。2017年《明拓苏书金刚经》,成交价为258.75万元,已属当年秋拍最高价。

  碑帖拓本,是指各种石刻、木刻文字的拓本,被视作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一脉,书法艺术、文字学、考古,甚至历史研究,都绕不开它。善本碑帖的传世,使得许多散失毁坏的古代碑刻和法帖的内容被保存下来。比如众所周知的“书圣”王羲之的墨迹,在经过1000多年的天灾人祸、沧桑变迁后,如今不仅真迹荡然无存,即便是那些“下真迹一等”的钩摹古本,也屈指可数。所幸,《集王羲之书三藏圣教序》北宋拓本、《淳化阁帖》祖刻本等为人们留下了“书圣”字迹的本来面貌。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碑帖收藏眼下仍是一个有待于藏家发掘的宝库。


美术报 鉴藏 00010 2018-07-07 美术报2018-07-0700008 2 2018年07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