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书法

曾巩《局事帖》

  说到著名的手札,就不得不提曾巩《局事帖》。这幅只有29×38.2cm的信件,包括上款、日期不过124字。此稿为曾巩50余岁时所书信牍,该书法结字修长,笔划清劲,为曾巩存世罕见的墨迹。

  此帖全文:局事多暇。动履禔福。去远诲论之益。忽忽三载之久。跧处穷徼。日迷汨于吏职之冗。固岂有乐意耶。去受代之期。难幸密迩。而替人寂然未闻。亦旦夕望望。果能遂逃旷弛。实自贤者之力。夏秋之交。道出府下。因以致谢左右。庶竟万一。余冀顺序珍重。前即召擢。偶便专此上问。不宣。巩再拜。运勾奉议无党乡贤。二十七日。谨启。印文:曾巩再拜。

  曾巩在这篇信中主要表达了内心的苦闷之情,12年没有回京,他似乎厌倦了在外漂泊的生活。非常戏剧性的是曾巩在写完这篇文章不久后,便被召回京城,可惜不到3年就去世了。信札文字虽然很短,读起来却意味深长,每个字都蕴含了充沛的情感,可谓字字值千金。


美术报 书法 00017 曾巩《局事帖》 2018-07-07 美术报2018-07-0700008 2 2018年07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