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书法

徐悲鸿端午致齐白石信

  白石先生:兹着人送上清江鲥鱼一条,粽子一包,并向先生拜节。鲥鱼请嘱工人不必去鳞,因鳞内有油,宜清蒸,味道鲜美。敬祝节禧。 廖静文、徐悲鸿,五月初四。

  因第二天便是端午节,徐悲鸿夫妇送上一条鱼和一包粽子给老先生拜节,表示一份心意。而这“鲥鱼”却不一般,不要说在上世纪50年代初,物资匮乏、交通不便时倍显珍贵,就是今天在北京吃到,也算是难得了。鲥鱼与河豚、刀鱼并称“长江三鲜”,每年初夏由海入江,产卵后降河入海,其他时候则不出现,因此得名“鲥鱼”,而且因其鳞片含优质脂肪和胶质蛋白,营养丰富,做法更不一般:正如悲鸿先生所叮嘱“不必去鳞,因鳞内有油,宜清蒸,味道鲜美”,不仅送来美味,还考虑到如何烹饪,徐先生可算周到之至。


美术报 书法 00017 徐悲鸿端午致齐白石信 2018-07-07 美术报2018-07-0700016 2 2018年07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