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书法

文章导航

少儿书法怎么教

专访浙江省教育书法协会会长黄建新

  中国书法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国粹之一。自古以来,书法不但受到文人墨客的青睐,也受到普通百姓的欢迎,在各个艺术门类中更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字如其人,字为心画。把字写好对每个中国人来说都很重要。多年来,教育部陆续就提高学生的书写水平现状专门发出通知。通知指出,规范、端正、整洁地书写汉字,是形成学生终生学习能力的基础。热爱祖国文字,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具备熟练的写字技能,并有初步的书法欣赏能力是现代中国公民应有的基本素养……书法教学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感、培养审美能力和增强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和文化的理解,既有利于写字技能的提高,也有利于增进学识修养。同时,还会促进学生良好品格和意志力的发展。作为启蒙阶段的少儿书法教育,应该怎样进行课程设置?如何开展书法教学?为此,我们采访了长期从事书法教育教学工作的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兼教育委员会主任、浙江省教育书法协会会长、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黄建新教授。

  精准定位,合理安排

  美术报:黄老师,每年您都去省内各地的学校、培训机构考察少儿书法教育开展情况,您认为现在的少儿书法教育该怎样设置课程?

  黄建新(以下简称黄):在近些年的走访和考察中,我对少儿书法教育开展情况有一些了解,个人以为应该采取以下措施:

  1.准确定位少儿书法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小学语文教学大纲》明确要求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就要严格要求、严格训练,逐步培养学生写字能力,做到正确、端正、整洁、行款整齐。因此,少儿书法教育的定位应是写字基础教育,以实用性为主,兼顾艺术性。从笔种来看,应主要写好铅笔、钢笔字,兼顾毛笔字。从字体来说,应从楷书、隶书入手,兼顾行书。

  2.系统安排书法课程。首先,学校要开设书法课或写字课,并保证课程的正常进行。其次,教师要系统安排书法教学的内容,列出详细的教学计划,并在每堂课前精心准备教学设计方案和演示文稿,不断提高写字课的教学质量。再次,学生要在老师指导下掌握正确的书写姿势、执笔和运笔、以及汉字的笔画、偏旁、结构等。

  3.合理选聘书法教师。首先,学校应根据教育部要求配足配好书法教师。其次,要提高书法教师的素质与水平。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作为一个合格的书法教师,我认为应该具备以下三方面条件:一是有爱心,热爱教育事业,视学生为子女,充分倾听尊重学生的意见,学习过程中多鼓励,多引导;二是有责任心,对学生高度负责,全过程关注学生的学习成长;三是具有专业水平,教师的专业水平决定了学生学习书法是否得法,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因此,书法教师需接受统一岗前培训、测试,持证上岗,上岗后需定期进行专业培训,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和教学水平。

  4.规范编制书法教材。目前,各类学校、机构使用的书法教材质量良莠不齐,其系统性、规范性、实用性不够,难以满足少儿书法教育的需要。对此,我们应该引起重视并加以改进。在教材编辑过程中,也要考虑不同年龄段少儿学习书法的差异性,针对各个学段特点,选择合适的内容编入教材。教材设计应以书写笔画为起点,从结构简单的字到结构复杂的字,从单字练习到篇章练习等。

  教学丰富,培养兴趣

  美术报:据了解,各教育部门、学校、各级书法组织都在积极探索如何更好地开展少儿书法教育,针对启蒙阶段的少儿书法,应如何开展教学?

  黄:近年来大家在开展少儿书法教育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认为,今后进一步开展少儿书法教学,应该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1.贯穿素质教育。中国书法博大精深,处处蕴含着为人处世之道,书法课就是德育课。书法教育对学生提高品德修养和形成良好习惯是影响至深的,通过书法教育使学生潜移默化地得到心性修养磨砺,变得更加耐心、静心、细心、恒心,促进养成细致、专注、执着、持久的学习品质。让书法既成为陪伴一生的爱好,也成为恪守一生的操守,这也可算是文脉相承的一种方式。

  2.避免急功近利。书法教育是个长期过程,既不能短期见效,也不可拔苗助长。当今社会竞争强、节奏快,人们的心态比较浮躁,教师、家长往往一定程度上存在急功近利的心态,总希望学生和孩子的写字水平在短时间内迅速地提高,甚至在参赛中获奖。书法教育正是要克服这种急功近利的心态,踏踏实实,坚持不懈,逐步提高,不能一蹴而就。

  3.注重引导得法。书法教师要引导学生步上学习书法正规的轨道。有的孩子花了很多时间练习写字,但是提高不快。这种情况普遍是因为教师缺少正确引导,孩子没有得到一些正确的学习方法,我行我素,自己一个人关起门来练,这样最终会导致孩子失去学习书法的兴趣和动力。我认为,学习书法需遵循“选帖—读帖观察—临摹练笔—比较差距—弥补纠正”这五个步骤,首先,要学有榜样,选择实用性较高、规范、合乎法度的字帖作为范本。其次,要先读帖后书写,读帖体悟甚至重于练笔。再次,少儿书法教育需坚持实践,应临摹并举,保证一定时间用来练笔。古人云:“三天不书,手生荆棘。”临摹若成为一种习惯,就会觉得其乐无穷,是种艺术享受,也有益于少儿身心健康。最后,要提高学生的眼力,能够比较出与法帖的差距并加以改正。

  4.丰富教学方法。教师可以要求学生每次讲课当堂书写一份作业,便于当场指导,同时交一份课外练笔作业,并对课内外作业进行认真批改,在课前安排作业评析,重点指出作业中存在的通病。在课堂中穿插作品创作、观摩与欣赏等内容,课外安排现场辅导和个别辅导,举办展览,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各类大赛等。事实证明,这些教学方法活跃了课堂气氛,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均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5.培养兴趣爱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才能持之以恒。所以我建议书法教师、家长要努力培养孩子的学习热情和兴趣,帮助其爱上书法。学习书法需循序渐进,对爱好书法的学生多鼓励,营造宽松、快乐的氛围学习书法。比如,教师上课可以结合说文解字、笔迹分析、篆刻练习、签名设计等,这会大大激发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

  6.注重因材施教。不同孩子的性格、兴趣、领悟能力等有所差异,书法教师要善于提出不同的要求,有的放矢地进行有差别的教学,使每个学生都能扬长避短,更好地步入学习书法的正轨。


美术报 书法 00016 少儿书法怎么教 2018-07-21 美术报2018-07-2100010;美术报2018-07-2100009 2 2018年07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