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1版:群艺

白族传统工艺美术展

  9月2日,“白族传统工艺美术作品巡展”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开启巡展的第二站(杭州站)。此项目是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以昆明理工大学为实施主体,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作为合作单位联合申报,经过全国初评、北京复评答辩,项目最终获得立项。自2017年9月开始启动,2018年8月—2019年6月展开全国巡展,将在全国10个大中城市举办展览10场次,展出以白族民族民间多种工艺技艺创作的工艺美术作品150余件(实物)。除展览之外,还举行了包括学术研讨会、民艺传承人活态展示、艺术家和学者工作访问、出版作品集、专著等一系列传播推广活动。

  该项目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为期两年的活动,希望能在梳理云南白族民族民间工艺的发展历史和源流的同时,通过全国巡回展览的形式,推介白族文化艺术和精湛的民间技艺,让世人更多地了解白族文化艺术;并在传承与保护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础上,振兴白族传统手工技艺,推广和宣传白族优秀的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弘扬白族优秀民族民间工艺的艺术价值。


美术报 群艺 00021 白族传统工艺美术展 2018-09-22 8180093 2 2018年09月2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