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格调

“对珍贵批判”的更新

  首饰是社会与文化对“价值”认知的一面镜子。19世纪后期工艺美术运动在欧洲盛行,致力于弃除工业革命所导致的设计与制作分离的恶果,强调艺术与手工艺的结合,由此产生了一批首饰金匠艺术家,也成为当代首饰工艺得以发展的师承。

  “当代首饰”的概念形成于二战后的欧美,首饰金匠艺术家开始质疑传统首饰的象征性和价值传达,企图将装饰品从纯粹的货币价值中解放出来,摒弃钻石与黄金等贵重材料,转而用亚克力、铝、塑料或回收材料来歌颂“珍贵”并赋予其全新的意义,给予穿戴者表达自我的新方式。到了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则出现了激进的首饰运动,发展出著名的“对珍贵的批判”,这一观念至今仍影响着首饰艺术家的实践。

  不能忽略的是,西方早期的当代首饰创作曾受到极简主义、动态艺术、观念艺术等不同艺术运动和流派的影响,例如詹保罗·巴贝托、汉斯·巴克、克劳斯·布利、平松保城、奥托·昆泽里、布鲁诺·马蒂那兹、艾米·凡·勒松等首饰艺术家。同时,现代主义以来的艺术大师们皆有着首饰创作的传统,如毕加索、贾科梅蒂、达利、亚历山大·考尔德、曼·雷、妮基·桑法勒、卢齐欧·封塔纳;而当代艺术家如波尔·伯里、卡洛斯·克鲁兹-迭斯、安尼施·卡普尔、索尔·勒维特、吉塞普·佩诺内、罗伯特·劳森伯格等也都曾参与过首饰的创作。

  事实上,不同类型的艺术家通过首饰媒介诠释对社会文化与艺术运动的观点。本届双年展的“艺术游戏”单元中,我们也特别邀请了十几位当代艺术家参展,其中,中国艺术家喻红、展望都是首次跨界首饰创作,他们把观念附着于物质本身以及富有功能的物件,形成一种微观的概念。

  由此可见,当代首饰受观念艺术的影响,成为越来越多视觉艺术家与设计师的创作表达手段,这种互动交流产生了多元的工作方法和理念。当代首饰作为一种实践,参与到全球化与本土化的讨论,以首饰作为社会介入、系统调查和机构批判的手段。

  或者说,当代艺术的创作策略确实能为理解当代首饰提出新的框架,该框架弱化功能,通过媒介转换来加强其艺术形式的有效性和合法性。但无论如何,我们不可能把当代首饰和当代艺术划为等号或混论合并,因为当代首饰并非是依附于当代艺术主流叙事的一条边缘线索。除了观念以外,当代首饰与材料、工艺、可穿戴性及其独有的历史发展线索有关,具有自身的价值系统和材料工艺的语汇。

  当代首饰作为跨艺术、手工艺与设计领域的创作表达,已发展成一个独立的学科领域,在经济全球化推动下,形成了教育、市场、机构、媒体、批评等完整的生态系统和流通方式。因而我认为,当代首饰应该更珍视自身的实践和实验的重要性,跳脱自我边缘化的定位,调整与其它学科的边界,探索新的扩散方法,才能走向更加开放的语境,彰显其特有的艺术与人文价值,激发出更多令人振奋的创作成果。由此使得“对珍贵的批判”能够再次向外拓展,随时代的变化更新成为当代首饰与更广阔世界相互链接的新通道。


美术报 格调 00015 “对珍贵批判”的更新 2018-11-03 美术报2018-11-0300009 2 2018年11月0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