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鉴藏

班克斯的玩笑

We just got Banksy-ed
谁能做艺术市场的“反叛者”

  不久前,神秘涂鸦艺术家班克斯在自己的作品《女孩与气球》以104.2万英镑(约合人民币939万元)高价落锤的一刹那,远程操纵,在拍卖现场的众目睽睽下“毁坏”了作品。这一事件经过社交媒体的“引爆”,着实掀起了“班克斯风潮”。艺术家本人表示这是对“市场的抗议”,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件被“再创作的作品”,得到了众人关注,更拥有了新的名字《垃圾桶中的爱》,买家表示一定会继续交易收藏作品。这是艺术家对市场的反抗、对资本的玩笑还是与拍卖行联手的炒作好戏?一件毁掉的作品为何不影响拍卖,甚至得到更高价值?本期《美术报》鉴藏周刊与文化学者、艺术市场专家、艺术家、媒体人、设计师等各行各业的朋友,一同探讨这个由班克斯留下的难题。

  班克斯援引毕加索:毁灭的冲动也是一种创作的欲望。

  梁文道:在艺术里颠覆,再被体制吸纳,好像是一个“猫捉老鼠”般永恒循环的游戏。

  蔡灿煌:班克斯拨弄了有钱有闲者的心弦。

  刘晓丹:班克斯和艺术品市场默契地共创出一件耐人寻味的新作。

  唐永明:中国的拍卖市场不可能出现毁坏拍品的举动。

  ……


美术报 鉴藏 00010 班克斯的玩笑 2018-11-03 美术报2018-11-0300004;美术报2018-11-0300005 2 2018年11月0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