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1版:书法

北大·绍兴 翰墨共怡情

  本报北京讯 记者 俞越 10月24日至26日,绍兴与北京大学联合举办“北大·绍兴文化展示”系列活动,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堂拉开帷幕。此次带到北京展出的,除了经典的绍剧、绍兴戏曲经典折子戏、猴戏表演艺术讲座等,作为书法名城,还带去了《兰亭的故事》和“翰墨怡情——谢有才自作诗书法展”。

  一日千载,兰亭书法博物馆提取兰亭故事的精华,前四单元以王羲之《兰亭集序》书法命运的历史节点为基本线索,按主题纵向展开,将《兰亭集序》的诞生、成长、消亡、再生、衍变、扩展作为框架设计的主线。后两个单元则是以兰亭景区为展览核心,展示兰亭的当代风貌以及其在文化创意方面的成就。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北京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林岫被绍兴兰亭背后的文化深深吸引,认为兰亭是中国书法史、文化史绕不过去的艺术主题,“兰亭故事”背后是厚重的文化,应该静下心来细细领会兰亭文化。

  作为重点项目之一的“翰墨怡情——谢有才自作诗书法展”,由绍兴市人民政府、北大会议中心主办,展出作品均为近几年的自作诗书法新作。谢有才,兰亭书会名誉会长,中国金融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其书法于楷书人手,广及行草,主攻章草,深入探求。值得一提的是,谢有才并不是“晚岁渐于诗律细”,而是晚岁从头学诗律,把与书法最紧密联系的诗词当一回事来对待。从展览中可见,他创作的诗词联语的题材广泛,百花齐放。


美术报 书法 00021 北大·绍兴 翰墨共怡情 2018-11-03 8614476 2 2018年11月0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