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艺闻

档案视角:
海上非遗摄影展

  档案视角:

  海上非遗摄影展

  本报上海讯 10月31日,由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组委会主办,刘海粟美术馆和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协办的“档案视角:海上非遗摄影展”在刘海粟美术馆一楼大厅开幕。13位摄影者苏光禧、何晓平、黄夏、陈鸣忠、孙治未、胡仲梁、汤惠宗、郭甫强、王宣言、金大建、胡家龙、蔡建军和黄莺用摄影纪实叙事和摄影技术相结合进行创作。在策展人王南溟看来,摄影除了纪实属性外同时具有档案的价值,但以往的摄影有一种向绘画美学靠拢的倾向而影响了摄影镜头自己的功能。

  上海历史文化遗产对了解上海地域文化有很好的借鉴作用,本次展览展现的16个上海非遗项目涉及原发地的故事、传承人和环境的纪实,从由来、内涵、到社会影像的递进展开,用情节的空间、视角和距离的组接,以及光、影的渲染,不仅让观赏者直观地从形态上了解有地域深度、人文厚度的上海民间文化,且从其内涵和社会传播上引人思索。

  (疏园)


美术报 艺闻 00023 档案视角:
海上非遗摄影展
2018-11-03 美术报2018-11-0300011 2 2018年11月0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