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书法

从理论和实践出发

探讨书法作为
艺术门类的独立性

  书法在现当代语境下作为一个独立艺术门类,似乎没有什么问题,书协的成立,高校书法专业的设立,都可以说明这一点。

  日前,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的几位研究生就“书法作为艺术门类的独立性”进行了讨论。话题发起人夏添认为:为了使书法艺术能够得到进步与更好的发展,书法实践与书法理论无疑需要共同推进,要靠两条腿走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思想主张在各领域内都得到了广泛认同,书法自不例外。但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概念并不是在书法领域内生长出来的,它是地地道道的舶来品。一般认为当代书法艺术的发展与书法作为独立艺术门类的历史状况息息相关,士大夫阶层的消解、毛笔退出政治实用及日常实用领域、书法被纳入高等教育是书法作为独立艺术门类的三大基本保障;“劳作上手,读书养心”、“如哲人般思考,像匠人般劳作”,所谓理论联系实际,或说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宗旨在书法艺术中得到广延,磨炼“手艺”与读书修身的同时进行已经成为提升书法水准的可靠作风。

  参与讨论的孙嘉鸿认为,把书法当作一门艺术,是对书法的一种提高。

  黄杨则认为书法作为独立艺术门类是成立的,他也疑惑在书法的实用性下降后,如果书法不当作独立门类来看的话,书法该作为何种形态发展下去。

  中国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张爱国表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问题在书法专业不存在。书法在古代不存在独立或者不独立的概念,它是自然而然的一种状况,古人就叫“书”。从理论与实践的角度分析,这只是一个方面。“书法”概念在什么时候确立?这就一定要涉及到日本人如何提出“书法”概念的问题,然后才有书法作为独立艺术门类的这一角度。上世纪50年代,“书道”作为第五科列入“日展”,标志着“书道”在当时日本艺术界作为一个独立艺术门类的确立,这件事情在日本书道界的影响非常大。我们现在可以讨论它独立或者不独立,但是在当时独立或不独立是很重要的,我们现在学书法、书道,好像就有了一个身份,有了一个领域、名目,否则书法就进入不了美术的这个大家庭。

  本期书法版摘录部分参与讨论的同学从不同的角度对此话题进行的发散性阐述,仅代表其一家之言,也欢迎大家参与讨论。


美术报 书法 00018 探讨书法作为
艺术门类的独立性
2018-12-01 美术报2018-12-0100008 2 2018年12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