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鉴藏

希望15000张中国老照片能够回到中国

  我想分享一下我的收藏故事和个人经历,特别是在收藏中国的摄影作品时的一些个人经历。

  我有30年的收藏经验,在世界上旅行,收藏能够反映人类取得巨大成就的摄影作品。在我的征程中发现,摄影是历史的窗户,能够让我们看到过去经历的巨大变革,对于摄影师来说,特别是中国的摄影,能够帮助我们很好并且比其他艺术形式更直接地看待中国文化。

  我收藏的关于中国的作品,许多来自150年前,当时很多西方摄影师都来中国探寻中国的历史和文化。这些作品有艺术和文化方面的重要性。所以我要感谢这些人,他们倾其一生研究中国的文化。作为收藏者,我们要保留所有这些原始材料和摄影作品,确保专家和学者能够用我们的收藏更好地研究中国的文化和艺术。

  要用什么了解整个人类的历程?人类最初的一些艺术作品,有一些甚至有35000年的历史了,比如说欧洲一些洞穴上的壁画、浮雕等等。人类通过绘画、瓷器、雕刻、书籍记载等等,来证明自己的存在。

  人类关于知识、关于科技的积累,实际上在19世纪得到了很大的传播,在之前有印刷术,后来有了摄影术,用摄影可以更好地记录历史。通过照片冲印的方式在更广泛的人群中传播。在19世纪晚期,中国本土的一些摄影师逐渐涌现出来,当然也有来自世界各国的军人、旅行者、学者。他们希望在中国拍照和自己的朋友进行分享,他们希望能够把中国的美好分享给全世界。那个时候我就意识到中国早期摄影的珍贵之处,但愿这些珍贵的照片不至于隐没于历史之中。

  2008年我跟康乃尔大学的代表团来到了清华大学,参观了图书馆,过程中我跟清华的学者进行了研讨,共同认识到早期中国摄影的重要性和珍贵性。从此之后,我进一步加大力度去收藏关于中国早期的照片,最终我发现了一些非常精美的照片。包括同兴照相馆拍摄的非常优美的风景照片。我还收集了不少宝记照相馆关于中国的老照片。中国当时有一位非常重要的摄影师梁时泰,他照了当时很多中国的重要人物,比如李鸿章。他在中国各地游历,拍了很多的照片,成就非常显著。现在整个西方都认识到了中国早期摄影大师们超凡卓越的能力。

  我本人收集了大概有15000张中国的照片,本次带来了124张照片。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够理解或者重现当时中国的人、中国的建筑、中国的风景,以及中国的美好,中国的山、中国的水、中国的城市,让这些照片带着我们穿越时空,超越书写的历史。这些摄影师们让我们能够走到那些我们没有去过的地方,希望我们收集的这些作品能够成为宝藏,让我们更好地了解过去。希望在未来,剩下的这15000张照片有一天能够回到中国,让人们进一步地进行研究和学习。

  (作者为洛文希尔收藏创始人)


美术报 鉴藏 00008 希望15000张中国老照片能够回到中国 2018-12-22 美术报2018-12-2200009 2 2018年12月2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