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鉴藏

摄影展示眼睛
想看到的东西

  当我还是一个学生的时候,在摄影史课上了解到,摄影是文艺复兴之后几百年的人们寻找一种系统化的方式理解世界的研究结果。照相机不仅仅是一个单点透视的工具,一个19世纪的照相机,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方式使用,呈现的作品让大家吃惊的不仅是内容和主题的不同,还有拍摄时间和地点的不同,很重要的一点是它的表达力,摄影师如何使用这样一种新的媒介创作艺术品。

  我本人是一个中国艺术史的爱好者。我知道像北宋时期郭熙的《早春图》,他所使用的是全景式构图,能够展示“眼睛想看到的东西”,而都不是“眼睛实际上能看到的东西”。画面上有很多不同的景观,远景、中景、近景,每一个视角都代表着不同的眼睛观看的方式和位置。很多19世纪摄影师所做的事情跟中国古代的画家有很多的相似之处,这一点跟西方艺术史教的单点透视不一样。摄影师们把西方的单点透视和东方的实用性角度,结合在照片之中产生新的视觉的效果。有些摄影师是接受过培训的,特别是他们有一些是画家的背景,他们知道选什么样的视角,积极地去创造他们的摄影作品。

  我们为什么喜欢这样的照片?因为有时候我们的眼睛看不到这样的景观,有时候我们很难回头再去回忆当时眼睛看到的情形。有了照片之后,我们就可以反复地去看。老照片中还有一些未知的故事,对于现在的我们要去揭秘这些图片隐藏的神奇之处,去重视整个世界的摄影史。当时我学摄影史的时候就缺乏这样全球化的视角,把中国的摄影史和西方的摄影史更好地融合在一起,研究中国的故事、美学的观点和摄影的发展,中国对摄影史的研究,也会影响世界摄影史的研究。

  (作者为策展人,研究学者)


美术报 鉴藏 00009 摄影展示眼睛
想看到的东西
2018-12-22 美术报2018-12-2200014 2 2018年12月2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