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7版:专版

引言

  陶瓷印,在当代篆刻领域备受关注。由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主持、由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篆刻研究所作为学术支持单位、由北京理工大学中国陶瓷印艺术研究中心作为协办机构的“瓷印辉光——中国陶瓷印创作生态研究展”项目获得了国家立项,成为了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项目在2018年6月在河北唐山举办首展,此后赴青海西宁、天津、河南郑州、山东、北京等地巡回展出。

  项目主要包括“文献考察”与“作品展示”两部分。其中,“文献考察”将对古往今来的中国陶瓷印文化遗产,对当代陶瓷印艺术领域的优秀作品及理论研究,对篆刻新媒介的开发和对新语言的探索,以及对当代陶瓷印艺术的现象与生态进行梳理和考察。在“作品展示”方面,展览的作品将分为两个单元,一为特邀作品,另一为征稿作品。“特邀作品”邀请了当代致力于陶瓷印创作的最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参加;“征稿作品”部分已从全国广泛征集并对作品予以了评选。在遴选作品方面力求精品,以创新方式推介优秀作品,突出当代审美品质,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传承与开拓。

  作为全国巡展的第五站,陶瓷印展于2018年12月29日走进泉城济南,走进有着“孔孟故里,礼仪之邦”之誉的山东,走进济南市美术馆,既是具有当代审美价值的陶瓷印艺术在齐鲁大地的一次推介与宣传,也是与有着良好的陶瓷印创作氛围和研究基础的山东艺术界一次很好的交流机会,进而更广泛地提升公众对陶瓷印艺术的理解与认识,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


美术报 专版 00037 引言 2018-12-29 美术报2018-12-2900001 2 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