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8版:艺闻

南博展出“琅琊王”

  南博展出“琅琊王”

  本报南京讯 通讯员 博玟 朱同 12月21日,“琅琊王——从东晋到北魏”展在南京博物院特展馆开幕,展览由南京博物院策展、主办。

  展览以司马金龙的一生为引,通过对比与阐释江苏出土的东晋文物和山西出土的北魏文物,揭示了在不同政治制度、经济模式以及艺术风格下,两种不同族群文化的碰撞和交流,从而展示出5-7世纪南北不同民族的交融与变革。

  展览展出了来自山西的朱金耀彩的北魏《列女古贤漆画屏风》(已入选央视第二届“国家宝藏”栏目)、敦煌写经孤本《佛说卅七品经》、目前考古发掘出土的中国最早的一枚钻戒(东晋金刚石金指环),还有很多在南京及其周边地区考古发掘的六朝墓室砖画经修复后首次展出,其中有一件新展出的南齐“树下高士”画像砖与国家宝藏上榜南博六朝“竹林七贤”画像砖,图案文字几乎相同但却有细小差别,对文物有研究和感兴趣的观众可以在南博展厅找找二者之间细微的差别。


美术报 艺闻 00038 南博展出“琅琊王” 2018-12-29 美术报2018-12-2900008 2 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