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8版:艺闻

当代国际藏书票展巡至哈尔滨

  当代国际藏书票展巡至哈尔滨

  本报哈尔滨讯 通讯员 傅宇 由广州美术学院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当代国际藏书票巡展”(第二站)于12月23日在黑龙江省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展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藏书票作品共300件,包括六个板块内容:璀璨文明、英雄史诗、人文之光、多彩文化、穿越之旅和民族交融,以小而精的藏书票形式呈现“丝绸之路与世界文明”的宏大主题。

  藏书票源于15世纪的德国,它是个人藏书的一种标记,并有藏书者的名号或机构名称。藏书票通常被贴在书的封里或扉页,其功能与中国的“藏书章”相似。藏书票以图像见长,以版画制作方式为主,享有“版画珍珠”和“纸上宝石”之誉。由于早期的书籍珍稀,只有少数人拥有,故藏书票最初也仅限于皇家、贵族、主教等名流阶层。后来,随着书籍的普及,藏书票也逐渐得到推广。

  大约在17世纪中叶,藏书票随着“海上丝绸之路”和“大航海时代”开辟的航线流入美洲,不久也传到沙俄。往后,藏书票便传遍了欧美各国及东亚。19世纪末,藏书票开始传入中国。据目前可知资料,中国最早的藏书机构用票是“北洋大学堂”图书馆藏书票,而最早的私人藏书票是“关祖章藏书票”,两者均作于1910年前后。20世纪30年代,新兴版画艺术家李桦、赖少其、唐英伟、刘伦等和作家叶灵凤等人所作的藏书票成为这一时期的代表。1984年4月,中国第一个藏书票机构“中国版画藏书票研究会”(现名“中国美术家协会藏书票研究会”)在北京成立,中国当代藏书票艺术开始步入蓬勃发展阶段。

  据悉,该展在西安举办首展之后,还将继续在哈尔滨、观澜、曲靖、昆明、广州等地巡回展出。


美术报 艺闻 00038 当代国际藏书票展巡至哈尔滨 2018-12-29 美术报2018-12-2900011 2 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