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6版:专版

文章导航

张世刚“医药”之功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即与世刚先生相识。在大多数人看来,他的字和他的人一样——不激不厉、温文尔雅。因为交往不多,看他的真迹又少,所以这八个字也算是我对他书法的印象。

  不料,近二十年后,我们有了很近密的接触。

  二十年,放在整个历史长河中,或许只是一瞬,但对于一个人,对于一门刚刚复兴的艺术,就不能以一瞬来代之了。二十年后的张世刚,无疑多了很多生活的磨练,字也写得更加沉着、雄稳,唯一不变的是那股温文尔雅、不激不厉之气。不仅没变,且显得更加浓郁更加葱茸。而今天的书坛呢?则可谓五花八门、杂乱不堪,这个时候这股浓郁葱茸之气就愈发显得鹤立和可贵。

  书法到底是什么呢?是无休止的尺幅的放大?还是过家家式的五颜六色的拼贴?是随意的任笔为体?还是刻意的作态忸怩?是泼妇骂街式的发泄?还是作茧自缚式的闭封?有一次,我把这些问题向张世刚先生提了出来。不料他只说了一句话:“你说的这些,应该都算书法之病。其实书法就是书法,是中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这么多喧闹复杂的问题,他一句话就给解决了,不禁使我哑然。都说张世刚语带禅机,看来确实如此。

  当然,这些略带禅机的话怎么说都有点笼统。一些对书法没有高深造诣的人,更会将其视为玄乎之言。不过,如果你真真切切走进张世刚,走进他的书法世界,就会从心底里说出一个字“好”!

  2012年张世刚先生和我共同落户京东九区。写字画画之余,常常会交流一些读书心得和创作体会。一壶梅家坞的龙井会把我们的话题从天涯带到海角,从远古带到未来。当然谈的最多的还是书法,还是我们共同喜爱的王羲之和王献之。

  请注意,我说的是王羲之和王献之,而不是笼统的“二王”,因为直承李斯的大令和遥接中郎的右军,在用笔上有着很大的差异,不明此,而大谈“二王”,大谈弘扬传统,大谈个性,大谈创新,显然都是站不住脚的。如果说二十年前张世刚的字得益于赵孟頫、董其昌,那么二十年后的今天他的字中除了赵、董意之外更多的是“大王”的迟涩,“小王”的风神,应该是当代学习“大王”、“小王”中的顶级高手,尤其是他的大字行书,莫说当代,即便放在明清也绝为上格。这一点张世刚先生自己不会不明白。

  然而,在我看来,张世刚先生的字除了美好以外,还有着这现实的功用,像药一样的功用。一次我和世刚先生开玩笑,让他在报刊上开个“门诊”,来治一治那些“脏、乱、差”无所不用其极的俗人俗手,世刚先生笑曰:书法于我,游戏而已,可以自娱,已属难得,若能娱人,此人必是知己。右军大令,东坡鲁公,商周金文,秦汉篆隶,这么多的妙方良药,这些人都视而无睹,你要我开门诊,用心何在?吾曰:“老子云,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你说的右军大令,东坡鲁公,就像华佗、仲景,离我们太远,这些人还不知道他的美之所在。而世刚先生你就生活在他们中间,随时可以望闻问切嘛”。

  “唉!”世刚兄一声长叹:“兄言甚是!”继而拱手谢予。

  “嘻!”予亦拱手,为可医药者拱也。

  2012年7月17日


美术报 专版 00036 张世刚“医药”之功 2018-12-29 美术报2018-12-2900009 2 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