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作品

传移模写

中国古代经典绘画摹本展

  本报沈阳讯 罗曼 杨静坤 日前,“传移模写——中国古代经典绘画摹本展”在辽宁省博物馆开幕。展览共展出35件手卷作品,通过择选部分宋、明画作原件与当代名家摹本对照展出的方式,令观众在体会传世经典画作的艺术魅力的同时,了解当代名家对经典绘画审美的深刻认知和传统绘画技法的独到解读。“传移模写”是南朝画家谢赫在《古画品录》中提出的“六法”之一,在一定层面上所述的就是画作摹制。古人十分重视书画摹本的绘制和收藏,唐代张彦远《历代名画记》中记:“古时好搨画十得七八,不失神彩笔踪……故有非常好本搨得之者,所宜宝之。既可希其真踪,又得留为证验。”优质摹本不但可以承继原作的经典图式和笔墨神髓,同时也为后世留存诸多重要证据,如唐代摹本《王氏一门书翰(万岁通天帖)》、宋代摹本《顾恺之洛神赋图》、《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等等,都是“下真迹一等”的经典佳作。这些摹本的底本真迹早已湮灭于世,如果没有精良的摹本流传至今,后人将无法欣赏到王羲之、顾恺之、张萱等晋唐书画大家的艺术面貌。辽宁省博物馆为满足书画研究、展示与传承等方面的需要,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就开展了古书画的摹制工作,先后与荣宝斋、鲁迅美术学院等单位合作,聘请极具传统绘画功力的专业画家摹制古画,为博物馆保留了一批珍贵的摹本精品。此次展出的35件作品中,包括4件宋画、1件明画和30件当代名家摹本。其中备受瞩目的宋代《天水摹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亦亮相展览。据介绍,此次展览将持续至今年3月。


美术报 作品 00002 传移模写 2019-01-12 美术报2019-01-1200009 2 2019年01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