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论说

书写在当下时代的存在意义

  键盘输入文字的方式已经取代了文字书写成为存储信息的主流方式,延续几千年的书写与文化的水乳交融面临着断裂的危险。但是,在汉字的世界里,“危”与“机”是并存的。

  书学是一门与中国书法历史相通,又与现实书法创作密切相关的学问。但是,现代意义上的书学研究起步较晚,仍然处于方兴未艾的阶段。然而,无论是古代书法还是现代书学,它们之间难以割断的纽带是汉字的书写。因为有了汉字与书写,书法成为艺术。围绕着书写的简化进程,出现了篆、隶、草、行、楷等书体。伴随几千年来的中华文明史,汉字的日常书写成为中国古代文化人个体存在的重要基点,甚至涵盖了整个中华民族的文人群体。这种巨大的文化影响力是通过汉字书写在文化人中的高度普及实现的,放眼书法史,书写这一简单的事实使书法艺术与这个文化圈里的每一个时代的知识者建立起一种亲密的联系,正是通过这个桥梁,中国的文化人与整个社会沟通,并与整个文化建立起一种水乳交融的联系。

  然而,当代的书法危机已现。时至今日,键盘输入文字的方式已经取代了文字书写成为存储信息的主流方式,延续几千年的书写与文化的水乳交融面临着断裂的危险:缺少了从精神到肉体精确控制,也就缺少了来自精神的温度,缺少了来自人性的质感。相反,键盘输入的只是无差别的语言符号,它可以成为文学艺术,却不能成为书法艺术。重要的是,如果书写过程中造就的、可以不断被解读和重塑的个人精神世界被删除了,同时斩断的还有文化人通过个性化的书写展现出来的个体与整体文化的关联。

  但是,在汉字的世界里,“危”与“机”并存,也就是说,危险与机遇是同时存在的。键盘输入汉字带来了书法发展的新机遇——书法脱离了实用,演变成为一种人类生存现状作用于精神层面上的现代艺术。毋庸置疑,键盘输入的便利消解着人们拿起毛笔书写汉字的热情,直白地讲,在这场具有重大意义的转折中,危机远远大于机遇。幸运的是,当前国内教育部门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教育部数次出台关于中小学生学习书法的法规政策,正在努力防止中国汉字文化传承的断裂,为中国孩子亲近母体文化修筑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无论从宏观的角度还是微观的角度,还原书写是进入书法艺术的重要课题,也是贯穿古今的最有价值的通道之一。

  那么,这条道路沟通了什么呢?毛笔书写承载着人类情感,并且至今仍然具有沟通的有效性,所以,书法在键盘输入流行的时代仍旧是中国人一种重要的艺术方式。进一步讲,由于键盘输入在承载人类情感方面的不足,书法在这个人类愈加重视精神生活的时代里显得比以往更加重要起来。换句话说,在人类“诗意化的生存”中,书写是一个达到这种意境的重要途径。


美术报 论说 00011 书写在当下时代的存在意义 2019-01-26 美术报2019-01-2600009;9068185 2 2019年01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