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格调

吉祥寓意的生肖版画

  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一年又将过去?我是从窗外掉光叶子的梧桐树、隔着火锅热气的冬酿酒、以及顾志军的生肖版画开始的。为了集齐12幅生肖版画,也为了给新的一年讨个好彩头,我赶早来到顾志军版画艺术工作室。

  随着纸张缓缓展开,一只嘴里叼着红玫瑰、脚蹬自行车的粉嫩大耳朵猪露了出来。仔细看眼前的这只猪,总体很写实,长着长睫毛、暗送秋波的大眼睛透露出那么一丝动漫感。再配上一身浅蓝色的工装背带裤、帅气的帽子和卡其色的围巾,已丝毫不见往日的蠢笨形象,反而神气灵活、文艺清新,此时只想深情地问一句“猪哥哥,是你吗?”

  “我骑着单车带你去看夕阳……”正与猪哥哥对视之际,顾志军突然唱了起来,然后假装不经意地说:“你有没有听过这句歌词?上世纪80年代的年轻人啊,就是骑着自行车在大街上看美眉的,那时候买一辆自行车要花掉我一年左右的工资呢!”

  我恍然大悟,原来你是这样的顾志军!随我哈哈大笑一番后,他赶忙指出,在画面中埋下自己年轻时骑单车泡妞的梗,只是塑造“猪哥哥”文艺气质的一部分,细节之处还有大讲究。比如它戴的帽子和围巾,就是二战后英国文艺青年们戴的那种;比如自行车,那可是以最古老的一款进行改装的,就为了在写实的基础上让骑车的猪哥哥显得更轻盈。

  说起来,顾志军今年为什么要塑造一只“文艺猪”的形象呢?他给我讲了个故事。说小时候随父母上山下乡,曾养过一头猪。当时乡下不缺粮,就用面条和咸菜好吃好喝地伺候着猪,他们吃什么猪就吃什么。他说,那段时光物质条件还是够的,主要是精神上的匮乏。而现在物质生活越来越好了,大家都要追求精神文明,所以“文艺猪”主要是想体现这种精神追求。

  “那这个小猪佩奇是……”我默默指着猪哥哥工装裤口袋上的佩奇问。顾志军回:“这是后来加上去的,我问年轻人现在都流行什么,他们说是小猪佩奇。”不禁在内心惊叹这个元素融合得竟如此天衣无缝,实乃为我等小猪佩奇“社会人”准备的大彩蛋。“我不会来跟你条分缕析地解读画,但会说相关的事情、现象。作为创作者,这一年我对社会、历史、生活、生存状态的思考都融入进去了,最终还是要看个人怎么解读。”他补充道。

  在每年的生肖版画中,顾志军都会结合当下,融入当代元素。比如猴年的自拍杆,鸡年的滑板,狗年的手机等等。这对古老的版画艺术来说,不仅是技艺上的颠覆,创作者哲理思维的体现更是一种传播广度上的突破。

  猪年版画的完成,意味着顾志军的生肖版画创作已告一段落,但他悄悄告诉我,目前还在进行12幅单版书法作品的创作。这套版画与12生肖版画一一对应,将融入每一年所对应的生肖元素,而每一幅版画上的书法则由生肖与之相对应的书画家创作,想想就有意思,我的内心不禁又种下一棵草。从80年代到二战,再从上山下乡到小猪佩奇,集齐生肖版画的我不单是来求了幅画,更收获了对时代的思考,对新一年精神追求的启发。

  (作者为苏州艺术志负责人)


美术报 格调 00017 吉祥寓意的生肖版画 2019-02-02 美术报2019-02-0200018 2 2019年02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