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鉴藏

文章导航

紫禁城里过大年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近年来,大众对中国传统文化有越来越多的关注与认可,《延禧攻略》《如懿传》等清宫电视剧热播,进一步带动了大众对传统文化的热情,那么古人是怎样过年的呢?古代皇宫的春节是怎样一番景象?今年,大家就可以来到北京故宫,在紫禁城里“过大年”了。

  千件文物复原宫廷春节

  为了欢庆己亥春节,让传统节庆文化鲜活起来,故宫博物院在午门-雁翅楼展厅举办“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为期3个月,于1月6日(农历戊戌年腊月初一)开幕,4月7日(农历己亥年三月初三),即游春踏青的“上巳节”闭幕。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会在春节假期规划中给“博物馆”留有一席之地,“博物馆里过大年”已从一个响亮的口号,成为博物馆界的一种常态。为了让观众在浓浓的文化氛围中感受别样年味,本次展览以破纪录的近千件文物展示数量,恢复多种昔日皇宫过年的装饰、活动,为观众呈现一个充满年味的紫禁城。

  六大主题展示清宫年俗

  展览以“祈福迎祥、祭祖行孝、敦亲睦族、勤政亲贤、游艺行乐、欢天喜地”六大主题,全面展现清代宫廷过年习俗。

  “祈福迎祥”单元展示的是过年不可或缺的节物,如福字、春联、春条、门神等。而像岁朝图、天灯、万寿灯、宫灯之类的器物则带有宫廷特色。诸多的节物表达了人们祛除邪祟、祈求福祉的美好愿望,也为节日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气氛。

  在欢愉的春节期间,祭祖是最重要的传统礼仪活动。“祭祖行孝”单元中康雍乾三代皇帝的神主难得一见。众多材质优良、工艺精美的斋戒牌更是美不胜收。

  过年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团圆饭更必不可少。“敦亲睦族”单元展示了春节这天皇帝与宗亲、后妃分别宴饮的场景,以复原陈列的方式,呈现了宗亲宴上的金龙大宴桌与宗亲宴桌。宴桌摆放参照了乾隆四十八年(1783)膳档的记载,动用文物超过100件,十分壮观。

  古代,皇帝一举一动无不牵涉国政。过年期间虽有封印仪式,以示休息,仍不免于政务。“勤政亲贤”单元重点还原了明窗开笔的场景,将养心殿东暖阁明窗在展厅搭建出来。《国家宝藏》第二季中的明星文物——金瓯永固杯原件就放置于此处。明窗开笔是皇帝新年举行的第一次书写仪式。皇帝用万年青笔书写吉语笺,为天下苍生祈福许愿。吉语笺写毕,封存于黄匣中,任何人不能开启。直到今天,人们才有幸看到它们的真容。此外,在这一单元,观众还可以看到古代最高规格的皇家交响乐团——中和韶乐。此次展览甄选了最有特色的6类乐器作复原陈列,包括编钟、编磬、建鼓、柷、敔、麾等,气势恢宏。

  “游艺行乐”单元展示了过年期间的娱乐活动。高高在上的皇帝,也会趁此佳节放松娱乐。《冰嬉图》描绘了腊月初八太液池冰嬉的场景。八旗健儿在冰面表演各种“花样滑冰”和杂技,如倒立、舞刀、叠罗汉、舞中幡等,好不热闹。看戏也是过年时主要的娱乐活动之一。展品中有8件精美的戏衣,是难得一见的珍贵戏曲服装资料。配合戏台、乐器、剧本、戏画等,令人不难想见当年看戏时热闹喜庆的场面。

  前五个单元是文物展览。第六单元“欢天喜地”则指开放区域内按照清宫旧俗复原的年节装饰。春节期间的紫禁城,道道宫门张贴着年画和春联,长长廊庑悬挂着各色宫灯,乾清宫、皇极殿丹陛上下树立着万寿灯和天灯……观众只要走进紫禁城,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获得沉浸式的体验。

  立体展览重现康乾景象

  本次展览不但是文物展,更是文化展。展览兼顾了学术性和通俗性。依托故宫博物院丰富的馆藏文物资源,通过仔细研读清代档案史料,展览力图将相关文物还原到历史本来的场景中去。例如,立天灯、万寿灯是清代早中期过年最盛大的活动之一。从立到撤,前前后后要使用八千多人次。自道光二十年(1840)被节俭的皇帝取消以来,它们已经消失在历史长河中将近200年。相关文物也早已分散各处,渐渐不为人所知。今天,通过研究人员的努力,不但在文献中查出天灯、万寿灯的使用方式、历史沿革,乃至各部分的详细尺寸;更在各个库房中找到了灯身模型、灯联小样,以及灯杆原件;并成功将它们复原出来,重新树立在乾清宫的台基上下,让康乾盛世的过年景象又重新出现在今天。

  展览采用了丰富的展陈手段,让文物鲜活起来。首先,改变了展品“排队”的摆放方式,让文物呈现更加立体:如书画和器物对照摆放,较多地使用复原陈列等。其次,采用了多种技术手段,丰富了观众的感官体验:如动画、视频、音乐、投影、熏香、红外感应等。第三,增加了互动环节,让观众真正参与进来:在西雁翅楼有盖印章等活动;在东雁翅楼有根据《乾隆帝岁朝行乐图》搭建出来的布景,观众可以走进其中照相;在乾清宫东庑还有内容更加丰富的第二互动区。

  此外1月28日(农历小年)至2月12日(农历正月初八),还有来自10个省(市)的145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参展,展示传统小吃、特色美食、保健食品、丝织服饰、生活用品、文房用品、首饰玉器、文化创意类工艺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品等10余个内容,给观众带来更加丰富的观展体验。 (小侠)


美术报 鉴藏 00015 紫禁城里过大年 2019-02-02 美术报2019-02-0200012;美术报2019-02-0200009 2 2019年02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