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书法

文章导航

金猪送福贺大年

名家教你“福”字的100种写法

  你知道“福”字的100种写法吗?福字的写法从商周到近代,从起源到演变,从甲骨文到隶草楷行,各种书体、各种写法层出不穷。

  福字最早出现于距今3000余年的甲骨文中。是两手捧酒坛把酒浇在祭台上的会意字。从示部的汉字,多与祭祀、神明、祈祷、企盼有关。齐侯钟、虢姜敦、太师虘豆等商周青铜器的铭文上,已有不同结构的“福”字。尔后随着古籀、小篆、隶书、草书、楷书、行书等字体的出现,“福”字书法越来越多。

  100位书家笔下有100种“福”的写法。日前,《美术报》与“兰亭书法社”共同策划了“2019新春送万福”的活动,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位书法家、社会名流等,泼墨挥毫,书写了100余幅“福”字。此次活动由王冬龄领衔,为即将到来的己亥金猪年送上红红火火、团团圆圆的新春祝福。

  作为专业的学术团体,兰亭书法社成立于2011年,王冬龄受邀出任社长,如今,它已成长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的社会团体之一。书法社以双年展和各类走入民众的书法活动见长,体现“立社为公,学术为宗,服务大众,中西交融”的办社宗旨。此次发起写“福”字的活动,正是其办社宗旨的体现。

  在新春到来之际,本报精选其中41幅作品刊登,以飨读者。祝大家在新的一年“种得门阑五福全,常珍初喜庆华筵。王环醉拍春衫舞,今见康强九九年。神爽朗,骨清坚。壶天日月旧因缘。从今把定春风笑,且作人间长寿仙。”


美术报 书法 00012 金猪送福贺大年 2019-02-02 美术报2019-02-0200009 2 2019年02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