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0版:专版

长袖善舞 剑走正锋

——丁晓尔书法简评

  我说丁晓尔“长袖善舞”,是指他涉略颇广。

  他在接受正规的师范教育后,走上教育岗位,负责书法教育,开头主攻硬笔书法为主,又自学书法。这样的路子,很容易取得满足感,也很容易一辈子在同一轨道上运行,最后成为一位学究型的地域书家。他的第一个“突破”,是离开了体制,大胆进城,开始搞收藏。这给他带来两个好处:一是扩大了视野,养眼的机会多了,心气自然也高了;二是有了一定的物质积累,从事书画艺术,没有经济基础是很难展开手脚的。接着,他在书法上有了更高的追求,从楷书起步,主攻章草,又倾情于钟繇、二王一路,在小楷上尤其用心。他勤奋,善于与人相处,搞搞收藏,练练书法,带带学生,与企业家交交朋友,这样的日子,在县城里也是很适意的,很容易自我满足。然而,晓尔还是有追求的,还不满足。

  记得2013年的时候,他想参加陈振濂名家班的学习,也曾和我商量。我非常支持,也曾向主办单位的人予以介绍。后来发觉,他是动真格的,参加名家班后非常努力、刻苦,书风也为之一变。我想,这应该是他的第二次“突破”了。现在担任诸暨市收藏协会会长,还担任古越书画院秘书长,搞活动,办杂志,非常活跃,这样的日子,也是开心而滋润的。但我知道他还没有满足,他还要继续追求。于是,我就想到了“剑走正锋”这四个字,送给他,这应该是他今后的努力方向。为何不说“剑走偏锋”,而要说“剑走正锋”呢?我相信晓尔心知肚明,用不着说破。

  期待晓尔取得新的突破!

  2018年8月31日于杭州润园


美术报 专版 00030 长袖善舞 剑走正锋 2019-02-02 美术报2019-02-0200002 2 2019年02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