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格调

陈涛:将生活美学融入空间设计

  春节假期临近,大家都会四处游历,酒店成为旅途的休憩之地,本身的设计,也往往成为旅途的风景。今天我们对话酒店设计师陈涛,给你道破如何欣赏酒店之美。

  Q1:您认为自己在创作上是怎么样一个人,平时从哪里汲取灵感?

  答:不同于其他的艺术形式,室内设计是有功能性存在的,是用艺术的方式来解决功能性问题。这就决定了它的不纯粹,需要设计师很好地来平衡艺术性和功能性之间的关系。在众多设计类型中,酒店设计是对两者有极高要求的,这也是我更喜欢做酒店设计的原因,更有挑战性,也更不容易平衡两者的关系。

  灵感,是不会从天上掉下来的,灵感的迸发往往是一个煎熬过程的释放,没有第一,第二个烧饼吃下去,第三个烧饼也是吃不饱的,有时候是行走的过程中,有时候也是和甲方的争吵声中显现的。

  Q2:您的室内设计以酒店设计居多,为何钟情于它?如何将生活美学融入空间设计中,迸发出美的意境。举例一两件得意的作品,它是如何蜕变、孵化出最后的面貌的。

  答:喜欢酒店设计是因为在十几、二十年前,酒店设计的完整性较高,酒店业也比较尊重设计师的想法。当时的五星级酒店离我们的日常生活比较远,从各方面来讲要求比较高,现在的酒店设计形式更丰富了,但是投资相对比过去要低,材质比较差,过去一个五星酒店很多材料都需要进口,而目前很多小厂都能仿造。

  酒店设计,过去注重氛围,现在则强调腔调,目前都比较注重投资回报,也比较在意投资的成本。

  Q3:软装是室内设计的重中之重,添砖加瓦还是弄巧成拙,这当中的分寸如何拿捏?

  答:软装不应该是一套独立的系统,它是相对于硬装存在于室内设计中的两个方面,应该是一个完整的系统,是一个主创设计师领导下的两个工作方向。软装是和硬装密不可分的,一些房产项目只是从执行方便角度而促成独立的软装公司,但这在设计的实现中是有很大问题的。

  相对于一个空间,室内设计目前越来越走向于建筑化。不同于早些年的样式化,最近这一两年室内设计已在回归于建筑感,北京东方美高美国际酒店大堂酒吧更注重空间的完整性和丰富性,而不是样式。空间装饰语言的单纯性,使软装变得更为重要。空间中的看点都化为了艺术品和家具等可移动的空间物品,但同时相对于空间物品(所谓软装)在空间中的整体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酒店的设计中是没有软装设计公司这一说的,从来都是由一家设计公司整体完成的,因为这是表达完整空间氛围非常重要的环节。

  Q4:居室也好,餐厅、会馆、商场等公共空间也罢,都会展现出设计师的艺术修养和文化底蕴。那么,它们的设计共通点在哪里,是否有一定的规律可循?一位优秀的室内设计师应具备怎样的修养和品格?

  答:好的设计一定是融合了艺术性和功能性,室内设计不同于其他艺术门类,也在于和日常生活的完美结合,好的设计一定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一个优秀的设计师应具备较好的艺术修养,眼光比做活更重要,没有眼光,做也是白做,眼光是全方位的,包括艺术性,判断,处理,协调,理解……我接触到的优秀设计师大都是非常聪慧的。

  Q5:现代室内设计与居住者是分不开的,如何在顾全业主的喜好的同时,又能展现您的独到品位与专业优势,从而勾勒出理想的居家环境?您认为在设计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答:一个朋友的家,是个交付的精装修豪宅,入住时我去看了,摆了满屋的进口家具,很漂亮,过了一段时间又让我去帮忙如何调整一下,过去一看,沙发上、家具上能放衣服的地方都放满了,这是目前精装房最大的问题——空间饱和。

  譬如从销售上,国人都希望房间越多越好,90方4房2厅,实际家里就住三个人,而国外的豪宅并不是房间多,而是有宽敞的衣帽间。没有足够的储物空间,居住空间是提不高品质的。

  业主的喜好也是一个问题,这也是我们不想进入居家设计的原因,但我想随着客户的年轻化,越来越多的业主会有较高的品位的。

  Q6:这些年,很多事情都在悄然间发生了许多变化。根据您的观察,这些变化集中在哪些方面?国内设计行业飞速发展,设计师也随之拼命“奔跑”,您认为这样飞速奔跑是好事还是坏事?我们应该怎样来看待或者界定它?

  答:变化是巨大的,就如同我和女儿完全是两种价值观的人,但是我认同年轻人的价值观,他们才是推动设计发展的主流方向。我所认识的大多业主已都交权给子女来管理了,眼光和脑袋全都换了,你说能不变化吗。现在的年轻设计师的创意能力比我们这代要强,好多都是有国际教育背景的,视野比我们这代人要宽广,更有国际潮流眼光。

  慢下来一定是接下来的方向,无论是中国经济还是设计,一定不会一直这样高速,过去的年代是从无到有,现在是追求创意和品质的年代。

  Q7:在行业不断的变化中,设计师因为个人特质会坚持设计中的不变,随着潮流的变化,变和不变的取舍原则是什么?您认为什么样的设计是有价值的?您的设计观是什么?设计的乐趣在哪里?

  答:变是一定的,只是变多和变少的问题,没有一个设计师是不求变革的。设计的乐趣就是在于探索和创新,审美也一定是有时段性的,特别是设计,空间的实质是不会有大的改变的,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回看现代主义时期大师们的作品还是同样震撼。近几年设计又开始回归到空间感了,和那个年代有所不同的是表皮的处理,但是空间感是不会变的。

  设计的价值在于从无到有的创造过程,乐趣在于艺术化地去处理功能性,设计的艺术性在于用设计唤醒你记忆深处的梦,如同我们在吃一顿美食时唤醒你儿时的记忆。当我们进入到一个空间时让你有所感动,这应该就是设计的价值,它还表现在我们待在一个空间中几十年的沉醉。

  Q8:您如何看待当下酒店设计纷繁复杂、良莠不齐的现象?

  答:目前酒店设计这个行业是一个不断洗牌的过程,酒店也和人们的收入一样,应该是橄榄形的,特别高端和低档是少数,中档应该是最多的。过去的酒店投资过多集中在高档酒店,所以会有一个洗牌的过程。现在很多私人投资酒店,都是希望能快速收回投资,这也造成目前良莠不齐的现象,大多数酒店的品质不高,这个问题不只是酒店这个行业,目前存在于所有行业。

  Q9:对您而言,如何权衡生活与工作?怎样界定“品质生活”的维度。

  答:记得很多年前,在一份杂志上看一位大上海艺术家介绍他家的装修图集,非常漂亮,后来过了几年,这位大艺术家过世了,又看到另一篇文章谈到这位艺术家买了两套房,一套装修好是用来看的,一套是自己住的,自己还是怎么舒服怎么住,大家都希望把美好的一面给别人看,而其实设计师的真实生活大家都懂的,我想只要自己感觉快乐,就算是品质生活了。

  Q10:近年,令您难忘的经历是什么?它让您“悟”出什么?请推荐国内外您居住过的酒店,它别致在哪里?

  答:我印象比较深刻的还是意大利设计师的两个酒店,一个是上海的庸舍,一家是北京的宝格丽。上海同期前后开了不少酒店,看下来最让人有感觉的还是庸舍,综合了多种文化元素,而又如此地完美融合,没有所谓设计感的做作,一切都好像是自然地流露,装饰得自然,不大的空间设计不让人感觉到局促,精致大气,只有意大利这样到处充满了艺术氛围的国度才能养出这样的设计师。

  意大利是个艺术的国度,大家有不错的艺术修养,也有独特的眼光,会用欣赏的眼光来探讨别人的设计,这也是为什么他们会产生这么多美好的设计的原因,无论是在时装、建筑、室内、绘画、音乐方面。卡罗·斯卡帕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位意大利建筑师,记得在看他传记时,有一段很好玩,当业主来催图时,他告诉助手说他不在,正在外地出差中,我想这就是最真实的设计师。


美术报 格调 00018 陈涛:将生活美学融入空间设计 2019-02-02 美术报2019-02-0200007;美术报2019-02-0200001 2 2019年02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