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美育

致敬中国经典 回望传统之美

美术报第二届国际少儿美术大赛终评揭晓

  1月31日,近千幅参赛作品原稿在浙江日报社多功能厅里排兵布阵,静静地等待着专家们的到来。历经四个月时间,从作品的征集、审稿、海选……以“致敬中国经典,回望传统之美”为主题的美术报第二届国际少儿美术大赛终于进入了终评环节。

  此次参与评选的评委为(按年龄排序)浙江大学教授杜高杰、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导王冬龄、著名画家何水法、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安滨、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路海燕等,专家评委代表们一起在现场评选出金银铜奖获奖作品。

  时近除夕,今年的少儿赛揭榜啦

  当日下午2时,评选工作正式开始。评委们穿梭于排列整齐的作品之中,来回寻觅、反复推敲,在这些优秀的作品中挑选出各自满意的画作,评选现场气氛紧张而又令人期待,精粹汇聚让评委们得了“选择困难症”。入选作品内容包罗万象、精彩纷呈,有临摹中国古代经典艺术名作的,如《清明上河图》《韩熙载夜宴图》《簪花仕女图》等;有从传统经典遗存如敦煌壁画、永乐宫壁画中寻找灵感进行创作的;有从《红楼梦》《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等文学名著中选取经典题材进行艺术加工的;也有表现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生活情趣和社会环境的作品……作品形式也非常多样,有重彩、线描的中国画形式,动漫形式,版画形式等等。创作手法胆大新奇,中国传统之美被这些无邪的孩子们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为了更公平公正,现场采取分别投票,再集中评议的评选方法。第一轮,每位专家各自挑选作品。第二轮,专家挑选的作品集中之后重新铺开,评委们开始集中评议,首先把画面过于简单、过于成人化的作品拿出“待定”,为防漏网之鱼,错过好作品,评委可提出异议,并进行讨论,多票肯定后即可复活。

  反响热烈,海内外4000多件作品参赛

  美术报自2017年推出首届国际少儿美术大赛后,得到国内外众多学校、美术机构的支持以及参赛小选手们的热烈响应,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在少儿美术领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为继续推动少儿美术教育事业,美术报第二届“童眼看世界”国际少儿美术大赛于2018年10月正式启动,本届主题为“致敬中国经典,回望传统之美”。大赛旨在以孩子最本真的艺术体验、纯真的艺术视野,去发现、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据大赛组委会介绍,此次大赛共有来自海内外近百家学校和机构参加。海外的机构有英国、西班牙以及奥地利等国;国内参加的机构主要有来自四川宜宾的蒲公英美术学校、河北沧州的艺蕾美术学校、杭州的图索画室、牧曦艺术等等;他们为本次大赛输送了很多质量优秀的作品。组委会收到了4000多件作品,大量作品构思独特,不论画面、色彩还是造型布局等都非常精彩,参赛作品的整体水准比往年更高。大赛组委会在经过一个多月紧锣密鼓的梳理工作后,经评审组认真审稿,最终约有1000件左右的作品进入终极评审。这些进入决赛的原作须寄达美术报,经过终评后,组委会将进行画册编辑和证书制作工作,将会在3月初进行相关证书画册的发放工作,以及举办杭州地区获奖作品的展览活动。

  为响应孩子们的参赛热情,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参与到本次活动中,大赛组委会多次精心策划举办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落地活动和主题艺术讲座。如,10月上旬在杭州WEWORK举办的大赛主题发布会暨首次现场创作比赛,现场来了将近20家美术机构的150多个孩子,小选手们围绕中国传统文化这一母题背景进行创作。12月中旬在浙大出版社艺术馆展出了第一批参赛的优秀作品,来自省内各少儿美术机构的50多个选手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和主题讲座,孩子们在家长或老师的陪同下来到展览现场,自豪地在作品前拍照留念。各地学校和专业机构也精心地做了专题教案布置,老师和家长协助孩子寻找适合自己创作的传统文化艺术主题。

  远在英国,还有一场精彩的展览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大赛组委会于开赛之初就收到英国什罗普郡教育部的官方邀请,组织部分优秀作品赴英国进行中国传统文化推广和交流活动。组委会从已入围决赛的作品中,经过评委审核并征求创作者意愿,甄选出100余件作品,于2019年1月初送往英国什罗普郡博物馆和卧虎大学两地举办为期一个月的展览。这些作品在英国布展现场即已引起当地观众的关注和赞赏,在驻足欣赏之余,他们向志愿者仔细了解作品的内容和背景,惊叹于中国孩子们的艺术创造水准。1月25日,英国什罗普郡郡长Mr.Rhoderick Swire专程赶到展览现场,在郡博物馆负责人及展览志愿者陪同下观看了本次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英国卧虎大学相关负责人也对中国孩子的艺术创作能力表示由衷肯定。英国展览方也表示,非常欢迎中国孩子日后能够亲临英国,讲述中国故事,带去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种子,让更多的当地人了解中国历史,为中西方文化交流搭建桥梁。


美术报 美育 00020 致敬中国经典 回望传统之美 2019-02-02 美术报2019-02-0200010;美术报2019-02-0200011;9384536;美术报2019-02-0200012;美术报2019-02-0200013;美术报2019-02-0200014;美术报2019-02-0200015 2 2019年02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