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8版:专版

文章导航

外师造化·巧夺天工

外师造化·巧夺天工

  中国花鸟画象征着人与自然物象——鸟兽、草木等的审美关系,是“天人合一”哲学观的艺术再现,具有深刻的审美价值与社会意义。历代花鸟画名家辈出,如唐代薛稷的鹤、边鸾的孔雀;五代黄筌、徐熙的花鸟;北宋崔白的雀;南宋吴炳的折枝;元代王冕的梅;明代林良的禽,陈淳、徐渭的墨花;清代朱耷的鱼、恽寿平的荷;近代吴昌硕的花卉、齐白石的花果、陈之佛的工笔重彩花卉等,高手如林,绵延不绝。而随着工笔画在当代的复兴,花鸟画的发展也实现了由传统向现代的超越。尤其是随着审美需求的变化,花鸟画题材由传统中屈指可数的几种类别已扩展至,近及身边万物,远至异国奇花名草,只要可以抒发作者思想感情,体现时代精神,反映社会生活皆可入画的程度。花鸟画则因此呈现出题材丰富、风格纷呈,生机盎然的新局面。

  当前,工笔画创作蔚然成风、创作人才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催生出了诸多优秀的工笔花鸟画作品。因此,希冀在众多优秀工笔画家中脱颖而出,实为不易。这既需要有扎实的工笔画技艺,又要具备别出心裁的创作主题。李梅仕就是诸多青年画家中脱颖而出的一位。他以八哥和水车组合的《家园系列题材》在全国各项展览中屡屡入选、获奖。

  真正认识李梅仕,要从2014年春天说起。我们现代工笔画院与中国美协共同举办“‘精致立场’第二届全国工笔画大展”前,为促进和提升画作的水平与质量,画院举办了展前创作培训。全国各地数百名学员,汇聚在玉泉山下颐和园旁的现代工笔画院进行工笔画创作。李梅仕就是其中的一员。因为学员数量太多,他和十几名学员拥挤在一间小小的画室里。大家之所以能够很快记住李梅仕其人,缘于其选择题材独辟蹊径,这个题材就是水车。水车又称孔明车,是我国最古老的农业灌溉工具,是祖先在征服自然的过程中创造出来的高超劳动技艺,是珍贵的农耕文明历史文化遗产,至今已有1700余年历史,它为人类的生产劳动做出了重大的贡献。选取水车作画是画者对先民们的劳动智慧的敬仰,也是对即将退出农耕文明这一农具的缅怀。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通过对全国各地水车的大量写生考察,李梅仕对水车的结构原理熟记于心,仅凭记忆与想象,一幅水车作品就能诞生在其笔下。水车貌不惊人,质朴无华,但只要将它安放在溪河里,它就任劳任怨,不知疲惫地工作。它就像《白杨礼赞》里的白杨树,和《荔枝蜜》里的蜜蜂。正是水车这种精神和内在的美为画者带来了灵感与激情,并在创作中又赋予它以新的生命。李梅仕在工笔画院的几年间,创作出了一系列“水车”作品。综观其“水车”作品,囊括了不同材质的水车,包括木制水车、竹制水车、藤制水车;从对水车的观察角度来看有正视、侧视、仰视、俯视等;水车功能上也尽其所全,有灌溉田地的、舂米的、和其它用途的等。画者和水车结缘,水车成为其创作不尽的素材宝库,石涛的一句名言,被画者实践为“水车是我师,我为水车友。”

  “诗画本一律,天工与清新。”李梅仕的“水车”,不但能尽其精微,还能传其妙神。在构图上巧用水车的造型特点——方圆结合,再渗入一些现代中国画的构成理念,故而其作品显得清新饱满、气象恢弘、俊逸不凡。画者对水车的刻画,既能精准地表现出先民对这一发明的物理天工及构件的细节和组建的方法,又能按艺术要求对其赋予诗一般的意境与悠情。水车自身结构的有序穿插,与画家主观的画面形式分割,使作品具有诗歌般的韵律感与交响乐般的节奏感,从而彰显出清新质朴的生活气息,让观者倍感亲切。其作品有内涵、有意境、有创意。

  “丹青之兴,比雅颂之述作,美大业之馨香。”李梅仕的作品中,水墨者,淡逸素雅、简约见真;淡彩者,幽静清气、率意见性;重彩者,则凝重高古、朴拙见情。其作品表现方法手段新颖丰富,物与景搭配吻合,情与物水乳交融,景与情巧合幻化,使画面生机勃勃,令读者赏心悦目。“水车”作品,是作者心与先民在沟通,灵魂与历史在碰撞,是工笔画这一古老的画种与古老的文明在邂逅。著名理论家王墉点评其“水车”作品时说:“李梅仕不但找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好题材,并且也有了一种表现这一题材的好方法。”

  除此之外,李梅仕对八哥也情有独钟,喜欢用它来点缀画面,浓黑的八哥使画面黑白灰关系明确得当,八哥的百态则使画面灵动活跃。梅仕的八哥已脱离了宋人传统八哥画法的羁绊,有了自己的表现手法和思想。

  李梅仕曾是我们工笔画院精英班的学员。其人勤勉执着,儒雅不躁,对待艺术,善于思考,勇于创新,勤于实践。虽然“水车”和“八哥”早已成了他的一张名片,但南方的翠竹、北方的劲松,太湖的石头和沙漠的胡桐等等也是其笔下常见的素材,并创作出了大量的工笔画作品。在这些“夺造化,移精神”,活色生香、流光浥露的作品里,彰显出了李梅仕的温润心细,敦厚大气,谦恭严谨的品格。多年来,李梅仕在艺术道路上孜孜矻矻,求索不已,远师古人,近师造化,锐意探索,不断开拓艺术视野,开阔自己的胸襟,完善自己的艺术,也在完美自己的人生。

  画如其人,李梅仕就像永不停止运行的水车,在艺术道路上求索开拓,不断地创作出一幅幅清新的画图,用一幅幅佳作,讴歌伟大的社会、祖国和人民。

  序于京华中海紫金苑

  2018年12月9日


美术报 专版 00028 外师造化·巧夺天工 2019-02-02 9368833 2 2019年02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