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论说

茶联:传统文化精神

  中国美术学院裘纪平教授所著《中国茶联》一书,分为“书茶联”和“用茶联”两个部分展开。还附录入了拍卖会及其收藏机构的茶联作品资料。《中国茶联》是对涉茶楹联的系统研究。“书茶联”部分,论述明末至民国一百十五位文化精英所书茶联书法真迹;“用茶联”部分,阐述“名胜”、“设计”和“文本”中的茶联运用。

  《中国茶联》体现填补空白的原创性,八成以上的茶联作品,是作者首次以茶联挖掘出来进行研究的。书中茶联书法作品有581件。包括明清民国茶联书法真迹152联。名胜部分茶联27处联(内含茶联书法作品、茶联实景38图);设计部分18联;集撰文本部分942联,文本配书法、实景联208图;拍卖会与个人机构收藏179联。集撰文本942对(前面或附录出现的一般不收),所以茶联文本有1300多对。全书13万研究文字与750幅图配合紧密。

  《中国茶联》全书22.5个印张,360页,粉卡纸全彩印。基本上囊括了能找得到的晚明至民国时期所有茶联书法作品,取精用弘,汇于一册,蔚为大观。是中国文化底蕴的形象诠释,体现了理论性、原创性、权威性,为社会提供了茶联研究的宝贵资源。


美术报 论说 00022 茶联:传统文化精神 2019-02-02 美术报2019-02-0200005 2 2019年02月02日 星期六